English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2017-03-23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厦门力促城市文明和个人文明双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笑迎金砖客,礼仪待嘉宾。做事守规矩,为人讲诚信。家园要洁净,你我是亲邻。携手展风采,同心铸文明。”春天,一切美好的事物才刚刚开始,这份新鲜出炉的《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早已悄悄“爬”上了墙,走街串巷亮“身板”。

  这场文明之约,缘于2017年将在福建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厦门正从环境、礼仪等方面紧锣密鼓地让城市文明、个人文明再上新台阶。

  垃圾“袋”走不落地

  一上鼓浪屿,“垃圾不落地”的醒目大字立刻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往里走,游客发现要找到一个垃圾桶都是一件难事。为了让垃圾不落地,鼓浪屿逐步减少垃圾桶数量,为游客发放垃圾袋,让他们自行带走垃圾。

  “垃圾不落地,大家同给力”“垃圾也是宝,‘袋’走不可少”“垃圾不落地,文明心头记”……厦门市民创作的一条条朗朗上口的口号被越喊越响。从景区景点到社区小区、商业街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学校,厦门各地都在推行垃圾不落地。

  这股“垃圾不落地”的风也吹进了厦门农村。每天傍晚,一辆辆密闭式压缩垃圾直运车,穿梭在翔安区新圩镇各个村,收集村内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不再经过垃圾中转站,而是直接被送到东部固废垃圾处理中心。

  投入垃圾桶的垃圾,就像投入邮筒的邮件,变成直达快递。新圩镇各个村实行“垃圾直运”后,整个运送过程垃圾基本不沾地,清洁、低碳、环保。让村民更欣喜不已的变化是,以后每天将定时、定路线收集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将成为现实。

  家风家训育美德

  “凡我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36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完整地朗诵了4段共128个字的芦山堂家风家训。去年正值苏缄诞辰1000周年,厦门同安芦山堂开展“立家训,传家风”活动,来追思这位北宋民族英雄。

  家风家训,孕育出优良的传统美德文化。厦门正在夯实这个“家底”。当地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事被搬上舞台,《家和万事兴》《担家媳妇要和好》《孝敬父母》等节目被用答嘴鼓、歌伴舞、说唱独唱等不同方式演绎出来,传递“树清正家风、建和美之家”的正能量。厦门还通过拍摄系列宣传短片、刊登家风故事、建立家风家训馆、在网上设立《说家训、扬家风、传家教》专栏等形式分享好家风好家训,掀起了一股学家风家训的热潮。

  如何留住这股好风气?海沧区想到了一个更为持久的办法:依托社区书院开设课程。目前,海沧区已经在14所社区书院开设了118门耕读文化特色课程。海沧区正在组织文史专家和来自海沧社会各界的本土乡贤成立“耕读文化讲说团”,为的是走进村居、学校、企业,讲述海沧耕读文化、红色文化,分享励志故事、创业经历等,让群众不忘“耕读”这个根本。

  排队“一米线”成风景

  在厦门不少公共场所,无论是排队候车,还是排队买票,人们常能看见地上摆放着一米线。沿着这条“线”,人们排着队,有秩序地乘车、买票、等电梯、办业务……

  这一米线,既是等候线,也是一条道德线。正是这一米线,在厦门引起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最近,不少厦门人迷上了随手拍“一米线”。市民洪思颖上班时拍下写字楼电梯前的画面。她说,每天上班时,电梯前都排长队,队伍蜿蜒数十米,总是秩序井然。工作日时,物业会摆上红色一米线进行引导;周末时,就算只有四五个人,大家也是自觉排队。

  随手拍“一米线”的灵感,则是来自厦门发出的“最美队形评选”征集令。“最美队形评选”又是从厦门公交排队礼让日衍生出来的。

  排队这个事,在厦门也是一件关乎文明的大事。从今年元旦起,厦门又多了一个节日——公交排队礼让日。为了引导市民文明排队,厦门将每月11日定为“公交排队礼让日”,从厦门人流量最多的梧村公交站点进行试点。3个月过去了,曾经混乱的上车场面已经被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取代。

  清洁的环境、向善的家风、整齐有序的队列,是文明,也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厦门正将这道风景装扮得更美。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