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更好发挥法学智库作用

2017-03-23 0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学前沿】

  光明日报记者 梁捷

  法学法律工作者,应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中,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法学智库作用——这是46万多名全国法学会会员的共识。

  近年来,中国法学会紧紧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积极组织法学研究、努力培养法治人才,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努力发挥法学智库作用。

  站在前沿,发挥智库作用

  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站在中国法治建设的前沿,才能高屋建瓴,发挥法学智库作用。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长期以来深度参与国家重大财税立法、依法行政、司法改革等活动,注意紧跟国家立法动态,服务国家立法需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立法活动相结合。他们以研究会的名义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会议研讨成果及立法建议报告,发挥了重要的咨询、服务作用。

  “税收法定”概念,在2006年以前尚属于法学界的“自言自语”。通过不懈努力,尤其是在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税收法定”逐渐得到全社会的公认。“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影响是巨大的,它直接触及税收深层次的归属,即税收来源于纳税人的财产,并且服务于全体纳税人。”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说。

  当前,我国多项税收立法正向“税收法定”靠拢。以此为基点,未来更多的财政收支环节,例如收费、政府性基金、地方债等也有望规范化、民主化,这对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6年,中国法学会共确定56项重点委托课题、271项招标课题。其中完成了一些与中央有关单位的委托研究、合作研究任务,如环保部委托的“地方水污染防治立法研究”课题,国家食药总局委托的“保健食品法规规章完善研究”课题等。

  当好参谋,做有为智库

  近年来,中国法学会在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总体规划的研究以及法律、法规、法律解释的咨询、论证、草拟、修改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介绍说,2016年中国法学会举办了37场咨询会,就民法总则、慈善法、环境保护税法等27部法律、8部行政法规和2部重要部门规章草案进行讨论,共有729人次专家学者、42家(次)有关中央部委参与。每期咨询会都形成了专家咨询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许多意见被吸收或采纳。

  作为中国法学会服务法治实践、积极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品牌,立法专家咨询会自2015年1月启动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80期。如在慈善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稿)立法专家咨询会上,专家学者建议从慈善概念的界定、慈善组织的法人资格和公开募捐资格、税收优惠政策、慈善信托、慈善事业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与公益事业捐赠法及信托法等法律的协调、章节的框架结构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各地方法学会组织,也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担当法学智库责任。上海市法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自贸区法治研究会,加强与政法实务部门的联系和合作,推动法学研究服务自贸区司法实践,紧密对接司法前沿。他们先后举办了三届“中国自贸区法治论坛”,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完善智库,先建好人才库

  智库需要人才来支撑。截至2016年底,全国法学会共有个人会员46万人,团体会员15400个,已经形成了阵容庞大、学术高端、后继有人的法学研究队伍。

  近年来,中国法学会指导支持法理学、行政法学、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社会法学、环境资源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等研究会联合有关法学院校组建了法治评估、法治政府、反腐败法治、金融法治、法治经济、法治社会、环境法治、创新驱动法治等16个专门法治领域的“研究方阵”。

  为保障法学智库后继有人,中国法学会十分注重中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近年来,他们启动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目前已经成功进行了8次遴选,开展了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从2016年起,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专门设立了面向35周岁以下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青年调研项目”,旨在引导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法治实践和基层一线开展研究。

  “中国法学会将继续努力,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等,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加强人才库和思想库的建设。”陈冀平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