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迪生救妈妈》引争议 人教社:新版教材不再选用

2017-03-23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学语文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引争议

人教社声明:新版教材不再选用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爱迪生救妈妈》被指内容杜撰一事引发争议。人民教育出版社3月21日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经核查,20世纪80年代,该故事就已出现在国内正式出版物中,并于2002年选入人教版语文教材。关于这篇课文,社会上有人曾对其中某些细节提出疑问,人教社专门听取了有关专家意见,大家对此持不同看法。针对近日的争议,目前正在征求更多专家意见。但在新版教材中,不再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

  近日,一篇名为《校长怒了!还有多少假课文在侮辱孩子的智商?》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对出现在人教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第137页至139页的课文《爱迪生救妈妈》的真实性提出了疑问。该文主要内容是,爱迪生7岁时,妈妈得了阑尾炎,由于来不及去医院,家里灯光又昏暗,他就想出了用镜子聚光的办法,手术成功,妈妈得救了。然而相关医学论文资料显示,医学界普遍认为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发生在1886年,而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

  记者梳理发现,引发争议的小学语文课文不仅仅有《爱迪生救妈妈》。

  比如,某版本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地震中的父与子》讲述了父亲到学校救助儿子及其同学之事,虽屡经修订,但修订的是同一个地方——地震的时间。从“1989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改为“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又改为“有一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然而据考证,1994年洛杉矶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31分,此时学校有学生在校明显不符合事实。

  某版本小学语文课文《华盛顿与樱桃树》中,幼年华盛顿砍倒了家里的一棵樱桃树,向父亲承认错误,并得到了原谅。但考古学家发现,华盛顿童年所住的房屋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拉帕罕诺克河边的陡壁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里曾种植过樱桃树。

  “《爱迪生救妈妈》这篇小故事并非‘杜撰’,而是有来路的。”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曾介绍,1940年美国拍摄的电影《少年爱迪生》(Young Tom Edison),里面就有一段爱迪生救妈妈的情节。在选入小学语文实验教科书之前,1983年版的人教版初中英文课本第5册第9课中,已经选用了一篇课文,其中写到了爱迪生救妈妈。而小学语文的这篇课文就是根据这些材料编写的。“小故事属于文学作品,即使有一定的想象和虚构,也是可以容许的。”

  面对争议,人教社在声明中表示,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全国一流专家编写了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新版一年级教材于2016年9月替换了原人教版语文教材,今年9月将替换二年级教材,明年后人教版所有旧版教材将全部更换为新版教材,旧版教材不再使用。在新版教材中,没有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

  人教社也表示,针对近年来语文教材选文出现的一些争议,编写组将在编写新教材过程中对选文严格把握标准,广泛听取意见,分专题审查,涉及科技内容的选文,一律送有关领域专家进行审查把关。

  (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