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为1980年以来最高位

2017-03-23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杨舒)国家海洋局于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和《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三份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各类海洋灾害较往年相比总体偏轻,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低于平均值,同时,2016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海水质量总体较好。但在海平面方面,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82毫米,较2015年高38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分析,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随之升高。他指出,我国低海拔沿海地区是气候变化的脆弱区,其中滨海城市和滨海低地更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影响,应根据自然环境特点与经济社会属性,重点从防潮排涝、供水安全、生态保护和控制地面沉降等方面制定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