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03-23 05: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

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

  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温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共同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目前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

  蓝皮书认为,受有效需求不足、净息差收窄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会进一步增加。但是,随着实体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的压力会明显减小。

  蓝皮书提示,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在一些中小银行中,投资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意味着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已经从贷款的信用风险转变为金融市场风险。金融市场的些许波动,都可能对债券投资和其他金融市场资产的市场价值造成很大的冲击。银行尤其是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所面临的金融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