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百姓的梦》词曲作者演唱者:老百姓的梦朴实又普通

2017-03-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梦”主题第四批新创作歌曲19】

老百姓的梦朴实又普通

——访歌曲《老百姓的梦》词曲作者左保成、演唱者刘一祯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老百姓的梦》词曲作者演唱者:老百姓的梦朴实又普通

  2016年年初的一天,湖北省潜江市乡镇干部左保成接到一个电话。远在北京的青年歌唱家刘一祯,同意演唱他的歌曲《老百姓的梦》。

  数日前,左保成的弟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他的歌曲寄给几位知名歌唱家。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刘一祯的回复。“那天我打开邮箱,一个陌生人的歌曲映入眼帘。看了看歌词,觉得很接地气,随后又哼了哼曲子,觉得很走心。于是马上联系了作者。”刘一祯回忆说。

  2014年,电视上经常展播“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让左保成心潮澎湃。在农村工作30多年,左保成实在太熟悉农村,太了解农民了。“我知道农民一年到头在想什么,在盼什么。我一直想为他们写首歌。这个想法至少有十年了。”囿于音乐知识和理论,左保成一直没有将这首心目中的歌写成。

  2015年春天,灵感来了。一天,他连续花了6个小时将这首歌写出来。“写一句词谱一句曲。”写完,他拿给会玩儿电子琴的歌手朋友试唱,随后修改了几个地方。他们来到附近的公园,朋友弹唱新歌,不少在公园里锻炼的老人好奇地围上来。“这首歌没有听过,但好听。”左保成回忆大家的反应。左保成的弟弟认为,这首歌不应该只在潜江范围流行,在他的鼓励下,左保成同意将歌曲投到由中国音协主办的《音乐》杂志。没想到,这首歌曲得到了编辑的赏识,修改后,歌曲在2015年10月的杂志上刊出了。随后,弟弟又鼓励左保成,把歌曲寄给几位歌唱家,请他们演唱。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刘一祯与左保成沟通后,将歌曲精心编排后,录了一个版本,然后把歌曲报送给“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歌曲入选了,她和左保成都倍感振奋。

  “春有一个梦,秋有一个梦。老百姓的梦,有你也有我。”“这首歌很朴实,歌词朗朗上口,就是老百姓心中最朴实的愿望。”刘一祯说,“我根本不认识作者,却完全被歌曲所打动。”

  “老百姓就是盼富裕,盼家和万事兴。这首歌第一段是富裕梦。第二段写幸福梦,突出家庭和睦。”三十年的农村工作凝结成了这两段歌词。为老百姓写一首歌的愿望,在左保成58岁这一年实现了。就像歌里唱的,“我的人生梦啊,简单也执着。我的人生梦啊,美在中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