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置之死地而后生

2017-03-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体坛刍议】

  作者:珂珂

  1比0,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六轮小组赛中,中国男足战胜韩国队。正像此役之前中国队的海报所说“重压之下无惧色”,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比赛中,中国男足终成强者,也让人们对悬在悬崖上的中国队稍松了口气。

  本场比赛之前,世预赛十二强赛过半,国足2平3负,A组积分垫底,与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差距达7分之多。唯有战胜韩国队,携余威远征伊朗“魔鬼主场”,方可让理论上的出线可能延续更久。

  从1978年以来,中国队与韩国队交手多次,中国队最近一次的胜利是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打破了多年来逢韩不胜的魔咒。本场比赛正值足球改革渐入深水期,不难想象国足将士内心压力有多大。

  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方案》对推进国家足球队改革发展做出一系列规划。今年公布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也明确了国家队奋斗目标。国家队水平是反映一国足球整体实力的晴雨表,虽然中国男足依旧落后于亚洲强队,但本场比赛国字号球队开始显现正能量。

  这场胜利是主帅里皮执教以来的首胜。“专注”是里皮这位战术大师带给将士们的一剂良药。在心理上,他不断为国足打气、增加自信;在战术上,他要求队员们自始至终要勇于进攻和冒险,令国足打出了此前未有的自信和内容。

  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退路的国足,仍须乘胜前进,化压力为动力,努力改变积分榜落后局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