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揭晓 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获终身成就奖

2017-03-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揭晓

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同摘“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光明日报上海3月23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又是一年白玉兰盛开的时节,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今天公布获奖及提名名单。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三位越剧艺术大家获颁终身成就奖,这也是白玉兰戏剧奖历史上第一次有多人获得同一奖项。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被授予特殊贡献奖,《北京法源寺》剧组获得特别奖。同时,为了鼓励、引导更多的剧团、剧组、艺术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今年开始的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将对走向基层、走进校园的参评剧组和艺术家予以更多的关注。

  越剧诞生于浙江,发祥于上海,并从上海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上海见证了越剧曲折而又辉煌的一段历程,越剧也融汇成海派文化的一抹亮色。以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为代表的越剧宗师,同样成长在浙江,成名于上海,她们是越剧艰难改革路途中的开拓者,是兴盛辉煌期的实践者,也是启迪后人桃李满天下的引路者。傅全香、徐玉兰还是赫赫有名的“越剧十姐妹”之一。今年是“十姐妹”得名70周年,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将终身成就奖颁给这两位越剧艺术家,也是向越剧开创者们的致敬。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获得特殊贡献奖的是当今晋剧的领军人物、两届“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在晋剧《于成龙》中扮演于成龙的谢涛。从艺三十多年来,谢涛始终视艺术为生命,为百姓演好戏。谢涛师承晋剧马派,兼学丁派,深谙二派真谛,又不为门派所囿,从《傅山进京》《范进中举》《上马街》到2016年的《于成龙》,她在晋剧舞台上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人物。白玉兰戏剧奖褒奖了谢涛每一次丰盈而饱满的创作激情,以技传情的杰出表演和她敢于突破、在超越自我的探索中实现创新。最后的获奖名单将在4月7日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