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与土耳其渐行渐远

2017-03-24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连日来,土耳其因其修宪公投与欧盟多国闹得不可开交。一方面,德国、奥地利、瑞典、丹麦等国联手拒绝多位土耳其部长入境,阻止他们动员当地土耳其人参加修宪公投;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在公开场合呛声欧盟,称欧洲在对待土耳其的方式上体现出“法西斯主义”。双方因此爆发激烈的外交冲突。此间舆论认为,在近30年的入盟谈判陷入最僵持阶段后,土耳其现在距离成为欧盟成员已越来越远。

  当前,这场外交冲突的最核心问题,是定于4月16日举行的土耳其修宪公投。这场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是否改议会制为总统制。一旦决定修宪,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总统将被赋予更多实权,可直接任命政府部长。

  公投之前,土耳其政府渴望在旅居欧洲的土耳其人中拉选票,为公投营造气氛。但一些欧洲国家认为,该修正案会把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与欧盟倡导的民主自由理念大相径庭,因此多国拒绝土耳其的部长们入境。对此,埃尔多安公开声称,修宪公投是反对“法西斯欧洲”的最好手段,因此选民必须在公投时给出一个回答,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土耳其的声音。

  自二战结束以来,土耳其便是欧洲的移民重要来源地。据统计,目前在欧洲有约550万土耳其人,其中德国有近200万,土耳其移民是德国第一外籍族群,他们中的150万人拥有国内投票权。荷兰有近20万土耳其移民,奥地利有约30万土耳其移民。这些土耳其人既是埃尔多安的重要票仓,同时也是欧洲稳定的重要砝码。以德国为例,默克尔政府除了反对土耳其修宪所表达出的执政理念外,更担忧的是土耳其国内的族群矛盾在德国激化,威胁德国治安。记者在柏林街头与土耳其移民聊天发现,他们当中既有埃尔多安的狂热拥趸,也不乏对其理念不屑一顾的反对者。

  此间专家认为,去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在全国范围内采取清洗政策,当时便激起欧盟的强烈不满,也直接导致土耳其在叙利亚危机中站到了欧美中东政策的对立面。此次土欧互撕,不仅是去年以来双方关系持续恶化的积累和爆发,同时也是一场土耳其政府与欧洲政客们的互怼造势,是一场双方为各自的选举争取民心的舆论战。在欧土各自面临大选的关键时刻,无论是欧洲各国,还是埃尔多安,最关注的都是争取本国民众的支持。

  但无论欧土各自大选的结果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土耳其距离加入欧盟的目标已是越来越远。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其入盟谈判启动。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入盟谈判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欧盟长期排斥土耳其,拒绝为其颁发准入证,特别是埃尔多安执政10年来,欧土间的不信任日益公开化、常态化,双方在分道扬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番外交冲突发生后,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表示,鉴于欧盟严苛的入盟条件,土耳其可以说是与欧盟渐行渐远。德国外交部部长加布里尔上周明确表示,土耳其无望成为欧盟一员。

  对于欧盟一再以土耳其入盟为要挟,埃尔多安日前回应:土耳其不接受威胁,公投结束后将重新审视与欧盟关系。

  根据近期德国《图片报》发布的调查,将近三分之二的德国人赞成德政府作为欧盟发起国中止土耳其入欧谈判。德国过去一直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现在其反对态度尚且如此,南欧、西欧国家的欧洲主义情结更为严重,他们的反对态度就更为鲜明了。

  德国有着近200万土耳其裔。土耳其上周确定,在修宪公投前,土耳其政府成员不会在德国举办政治宣传活动,这让德国政界松了一口气。《明镜》周刊认为,埃尔多安叫停在德竞选活动,表面上是他撤退了,实际上是他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至于未来的欧土、德土关系,短时间内还没有人会去真正关心。

  (光明日报柏林3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