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失信失民心

2017-03-24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张冠楠

  近日,日本电视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月大幅下跌,跌幅达7.3%。值得注意的是,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政府对右翼学校“森友学园”丑闻作出的说明,而这正是安倍内阁支持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可以说,安倍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丑闻和信任危机。

  回顾“森友学园”丑闻,由起初的“地价门”到后来的“捐款门”,安倍政府本打算息事宁人,却没料想弄巧成拙,雪球反而越滚越大,安倍的谎言正一个接一个被日本国民揭穿。安倍口口声声说,他自己没有给森友学园捐过款,也没有通过妻子安倍昭惠或第三方捐过款。但日本《每日新闻》公开的汇款单复印件显示,汇款人一栏虽被修正贴改过后写着森友学园,但透过修正贴仍可以看见后面的“安倍晋三”四个字,汇款金额为100万日元。面对这样的质问,安倍仍然信誓旦旦地矢口否认。

  3月23日,森友学园校长笼池泰典在接受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传唤时作证表示,2015年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处收到据称是“来自安倍晋三”、装在信封中的100万日元捐款。他还称,“确认是100万日元,放进保险柜,之后去了邮局”。而此前安倍声称,自己、家人与事务所没有参与其中。显然,有一方在说谎。

  日本社会极重视“诚信”二字。作为一国首相,如果被发现诚信出了问题,那失去的就不只是信誉,更是民心。相信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证据浮出水面,孰是孰非,不难断定。到那时,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安倍政府恐怕还会面临更大的困境。

  让日本社会更想不到的是,森友学园旗下的冢本幼儿园向幼童实施极右教育,向入园儿童宣扬“皇国史观”,要求儿童背诵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教育敕语》,并向儿童及家长灌输对中国、韩国的仇视,分发有侮辱中韩两国内容的材料。安倍昭惠竟然在冢本幼儿园演讲时还表示,安倍晋三认为该园的教育方针“非常好”。日本舆论批评说,安倍此举就是在为极右翼教育“保驾护航”,日本社会应该警惕军国主义的复活。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