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务公开越来越有“嚼头”

2017-03-24 05: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这是指导推动今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解读回应工作更加精确主动。经初步统计,92%的国务院部门、87%的省级政府在出台政策时,实现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发布;各级政府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有了明显改进,对于社会舆论热点事件,特别是网络舆论热点,各级政府的反应速度、灵敏度都明显提升。与此同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持续深化,也让公众觉得越来越有“嚼头”。

  让权于民,让权于市场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看来,今年的《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服务深化改革的理念。“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关键是让市场主体自主决定自身的经济活动,而此次要点提出加大财经政策、实施情况等的公开力度,就是要把市场监管方面的政策走向、实施效果、市场情况等通过公开告知市场主体,让其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有充分准确的预期和判断,以便作出准确的市场活动决策,减少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这充分体现了深化改革过程中,政府让权于民、让权于市场的理念。”

  “今年的《工作要点》,全面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促进功能。”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表示,“《工作要点》特别强调了政务公开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起到的调节作用。”

  政务公开成政府监管重要手段

  “今年的《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政府管理理念的重大转变。”吕艳滨表示,《工作要点》强调更多的是要做好政策、项目信息、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是通过公开让社会对自身领域内的政策与状况有充分的理解,对未来的发展和风险有充分的预期,以便趋利避害。也就是要通过公开,变以前政府直接管为今后政府间接管。这是政府监管理念与方式的重大转变,表明政务公开已经成为政府监管的重要手段。

  “《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公开、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理念,表明公开工作不再是被动的公开,而是要主动出击,提升公开效果。”吕艳滨说。

  王敬波表示,今年的《工作要点》,在多个领域、多个方面,都提到了要加强政务公开的解读和回应,要通过多种措施,提升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工作要点》重点围绕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比如针对一些质量不高的政府网站平台,就提出集约化的目标,从而解决散、乱、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今年的《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并于《工作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公开。吕艳滨表示,尽管《工作要点》围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明确了多个领域需要公开的工作,但对各项领域的要求仍不是十分具体细化,各地方各部门如何落实,标准是什么,哪一级政府及其部门负责公开,都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还需要国务院各部门、各地方政府逐级梳理公开要求逐项明确公开标准。”

  王敬波表示,为保障落实,今年的《工作要点》除了提出一些比较新的措施之外,在责任方面也十分明确。“特别强调了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工作要点》提出,国务院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政策的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角色,这是以往所没有的。”

  《工作要点》还强调强化考核督查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无绩效考核体系的国务院部门,年内要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国办将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外公布评估结果。“这对于推动《工作要点》的落实,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王敬波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