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豫剧的传承与全球化视野

2017-03-24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

  作者:张大新(系河南大学教授)

  新世纪初叶,河南豫剧人面对西方解构主义思潮浸染下出现的“《赵氏孤儿》热”,编排上演了一部大型历史剧《程婴救孤》,在首都舞台引起轰动。踵继其后,《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等注入现代意识和审美观念的经典名剧陆续改编上演,并连续获得国家级大奖,显示出古典名剧所蕴含的传统价值观与人文内涵在当代语境中的鲜活生命力。2008年5月,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率河南豫剧二团赴意大利罗马演出《程婴救孤》,将承载着中原文化信息的豫剧带向域外,为谋求豫剧在全球化视野下传播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有感于新世纪豫剧佳作连台,《程婴救孤》《清风亭上》等经典名剧唱响欧美和东南亚,舆论界出现“全国戏剧看河南”的呼声,笔者经过与主创人员的深入交流,并从相关评论和媒体报道提供的信息中得到如下几点体悟:

新世纪豫剧的传承与全球化视野

李树建主演的豫剧《程婴救孤》

新世纪豫剧的传承与全球化视野

李树建主演的豫剧《清风亭上》

  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证明“民族的即世界的”。经历过百年风雨沧桑迈入新世纪的当代豫剧,秉承樊粹庭、常香玉、杨兰春等固本守正、变革发展的探索精神,坚守豫剧的地域风格和优良传统,着力实现经典名剧的现代性转换,提炼出具有人类普遍意义上的情感诉求和价值取向,为豫剧唱响国内舞台并进入全球文化视野打开了通道。《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等经过当代豫剧人重新打磨的经典名剧,把原作蕴含的“忠孝节义”等传统道德观念和人格理想予以现代性的诠释,着意彰显正面人物人性之“善”和人格之“美”,并借助起伏跌宕的唱腔旋律、个性鲜活的宾白对话和富有象征性的肢体语汇,让观众在善与恶、诚与诈、仁爱与残暴、正义与邪恶等人类共通性的心理情感层面上形成共鸣,进而提升到理性层面上的接纳和认知。

  作为当下豫剧表演艺术的开拓者,李树建在恪守中国戏曲程式化、写意性规范的前提下,结合“斯氏”体系的角色内在体验,创造性地提出“以情造声,用情创程”的表演主张,以揭示人物心理情感的唱腔、宾白动作实现内在体验与外在程式的完美结合,塑造性格鲜明、血肉丰满的典型形象,让中外观众感受和领略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缩影的戏剧主人公的人格魅力。与传统戏曲人物性格的单一和脸谱化迥然有别,李树建在创造舞台典型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和把握戏剧主人公的精神气质,所扮演的戏剧主人公大都呈现出心理性格发展的渐进和突变过程,直至大结局时方聚焦式地凸显其性格的丰富内涵。如《清风亭上》,他发挥富有生活质感和舞台穿透力的唱腔旋律和出于程式又不为程式所囿的舞姿,出神入化地展现出张元秀由一位朴实憨厚、安贫乐善的贫民,如何被冷酷的世态逼到生命的绝境,由卑微的弱者变成一头强悍怒吼的雄狮。在《程婴救孤》中,他把原本是一位知恩图报、蹈仁履义的草泽医生,依次提升为大义凛然、舍子存孤的慷慨义士,忍辱负重、机智老练的谋臣,最终雕塑为置生死荣辱于度外、鄙弃权势富贵、甘洒热血留清白于人间的忠义之神。《苏武牧羊》则将苏武升华为正气浩然、持节不屈、心系汉室、义薄云天的大汉英烈。

  李树建注重吸纳豫剧各流派唱腔表演的特长,锻造苍凉悲壮的李派唱腔,以朴实浑厚、声情抑扬的中州正音感人心魄,传达人间的大美和至善,引导中外观众由情感的共鸣达到心灵的沟通,超越语言、文化乃至宗教信仰的域界,打破各民族艺术形态之间的壁垒,让风标独具的豫剧表演艺术畅行无阻地进入全球文化视野。无论是黄河南北,还是境内域外,观赏李树建的舞台表演,无不为其对角色气质性格的体验把握拍案叫绝,而聆听其酣畅淋漓、掌控自如、声情并茂的演唱和以声传情、铿锵抑扬的念白,中外观众则无不如痴如醉,心旷神怡,时而掌声雷动,时而啜泣泪零。业内人士普遍称道他音域宽广、音色纯正,嗓音洪亮、声韵醇厚,在演唱中对轻重疾徐节奏的控制,对以情带腔、以腔传情行腔特点的把握,对苍凉悲壮演唱风格的发挥,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精妙绝伦的程度。

  众所周知,李树建是豫西调生行唱腔的集大成者,他自幼喜欢豫剧,琢磨豫西调名家王二顺的声腔特色,模仿王氏发音技巧和吐字、归韵方式,经过长期的演练实践,不断揣摩创造,逐渐形成自成一体的苍凉沉郁、浑厚凝重、朴拙中见精巧的演唱风格。论及李树建的唱腔风格,戏曲行家大都赞赏其既以豫西调真声演唱为主,又注重吸收其他豫剧流派的发音行腔特色,在节奏把握和技巧运用上反复演练,“唱”不惊人死不休。与高超绝伦的演唱艺术水乳交融,李树建的宾白艺术也达到了以声传情的极高境界。他的对白和独白采用地道的豫西方言,间或也插入京白和韵白,无论是刚直耿介的对话,还是哽咽低沉的泣诉,都做到声声贯耳,沁人心脾,中节合度,令观众心旷神怡。尤其是《苏武牧羊》终场与大单于的对话,由舒缓到高亢地讲述汉节的文化内涵、民族精神及其象征意义,抑扬起伏、顿挫低昂,时而行云流水,时而排山倒海,令观众耳目一新。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大趋势,李树建率领河南豫剧人,审时度势,寻找中西文化在价值判断和艺术审美等方面的契合点,将足以体现人类共通性仁爱与牺牲精神的《程婴救孤》《清风亭上》等经典名剧带向国际舞台,让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民众认知接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彰显源远流长的中原戏曲的道德内涵与人文品格,让土生土长的豫剧以独特的个性特征、精湛的艺术水准参与全球文化竞争,以高度的自信步入世界艺术的殿堂,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继2008年豫剧《程婴救孤》在意大利罗马音乐厅隆重推出之后,该剧三进美国,唱响澳洲,挺进东南亚,获得广泛赞誉。2016年10月,《程婴救孤》首次登上美国洛杉矶杜比大剧院(Dolby Theatre),近期陆续应邀赴泰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公演,观众的喝彩追捧,媒体的报道赞誉,均让豫剧人深感荣耀和自豪。

  从国际文化交流和传播学意义上讲,《程婴救孤》既是河南豫剧的一朵奇葩,也是中华戏剧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它走出国门在海外演出获得广泛声誉,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谱写下粗犷苍劲的乐章。站在人类文明发展前沿的中华豫剧人,以坚毅果敢的姿态开始了戏剧文化之旅上的“重新出发”——站在全球文化的前沿,在更高层次上转型升级,“输出中国文化最有价值的思想和内容,使其成为人类和谐发展的重要思想源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戏曲文化的重任,不忘初心,永远走在创造人类最优秀的文化瑰宝的长征路上,凝心聚力,固本求新,“至善而莫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