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注重代表提名广泛性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2017-03-24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

  明确结构性人选数量,严格落实结构比例要求,增强操作的针对性和精确性……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开展以来,江西在代表产生的各个环节作出精细安排,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人选和参与投票的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江西鹰潭市信江新区夏埠乡夏埠村流动党员夏国辉长期在外务工,去年12月,他通过村党支部微信群参与了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为了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夏国辉认真学习了群里发的“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支部书记夏朝晖则通过微信给他耐心指导。“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很详细,怎么投票,按什么比例推荐人选,一看就懂。”夏国辉说。

  夏国辉的经历并非特例。江西庐山市驻厦门流动党支部书记查华明说,他们充分发挥商会、同乡会等组织作用,通过在外组织活动、电话、微信群、电子邮件、QQ群等立体联络模式,让推荐工作的组织更加细致,落实更加高效,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一个都不少,实现了全覆盖民主推荐。

  据江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推荐工作,除了“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外,江西还制定下发了推荐提名工作操作手册,明确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目了然。

  为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人选“一个都不能少”,江西同样进行了精心安排。

  在推选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过程中,江西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向基层一线倾斜,提高一线代表比例,确保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按照全额定向推荐的办法,从党员和支部推荐提名开始,在基层党委、县(市、区)委、设区市委、省委逐级遴选的每一个环节,都明确了结构性人选数量,严格落实结构比例要求。

  江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突出针对性、广泛性、代表性,从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中,江西梳理了一批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先进模范党员名单,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考,确保推荐的人选覆盖各个领域和省、市、县、乡镇村组和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目前,江西研究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特别注意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其中,工人党员、农民党员数量有所增加。

  “十九大代表的推荐提名过程,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体现着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凝聚着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志和力量,承载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希望和重托。”九江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刘名寿介绍,在全市各地各单位层层遴选提出的136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建议名单基础上,九江市委组织部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充分考虑推荐提名情况和代表的广泛性,拟定了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42名。经省委审核,符合中央提出的代表结构比例要求。

  “确保了所有推荐提名人选都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确保了所有推荐提名人选都体现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愿,确保了所有推荐提名人选都符合条件、结构合理、全面优秀。”鹰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褚小涛表示,通过严格核实推荐提名人选的党员身份,严格界定推荐提名人选的类别范围,严格认定推荐提名人选的职业身份,避免了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防止了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的现象。

  (新华社南昌3月23日电 记者胡锦武)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