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南春语

2017-03-24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江南,离别得久了,就成了印象。诗人说,唯印象是美好的。印象成就艺术,印象成就大道。

江南春语

江南春忆 殷燕召/绘

  能不忆江南?那唐诗宋词里的江南,温婉俏丽;那元曲明清小说里的江南,繁富瑰丽;一个地理的江南,早已幻化为文化文艺文明的江南。

  怎不忆江南?那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江南,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江南,那杨柳依依、君子好逑的江南,早已超脱了时空的樊篱,演化成历史哲学意味深长的梦江南。

  谁不忆江南?夜静深山空的时候,孤忆;春江花月夜的时候,群忆;难忘今宵的时候,集体记忆。那天人合一的江南,那道法自然的江南,那和合美满的江南,简直成了理想国的化身,成了国人集体记忆中的美丽的化身。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若是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江南,是梦境,是寄托,是理想,是情怀,是挥之不去的魂牵梦绕,是空山无人的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更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超然心语。今天的江南,更成了人们追求生态文明的独特寄托,成了天下国人的梦中情人。

  多少人愿在那江南小桥流水般的诗境里羽化,多少人想在那江南杏花春雨里登仙……融化在一醉一陶然的轻风微尘里,做那江南的千年伴侣、万年缘客。

  我更愿江南式的绿水青山、花开九州,春江水暖、梦圆天下……江南春长在,四季韶乐奏;中华梦圆时,天地人共寿。

  2017年春分次日晨记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