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松赋

2017-03-24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古韵新咏】

青松赋

——为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研究院“青松风骨”书画展而作

作者:江必新(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松,物之精华而世之仪表者也。其品喻于前贤,德推于往圣;歌赋咏于中外,辞章颂于古今。孔圣感慨,大夫见称;靖节手植,丁固梦寻;赤松得道,文宾长生;稼轩醉眠,儒帅诗呈;毛公题照,百姓仰尊。何耶?盖其品具六能,雄美而格高也。

青松赋

  一曰能荣。虎距万仞,龙蟠千寻。既抽荣于峻岭,亦擢颖于深涧。枝曲而叶翠,冠茂而根深。身与石共伍,梢同云齐身。有风谐雅韵,无雪现贞心。贯四时而秀荣,越寒暑而常青。鄙假物而争宠,喜自力而更生。本天然而自茂,抱幽美而独贞。群拥则林立,独处更精神。身挺拔而雄姿勃勃,性通达而文质彬彬。

  二曰能韧。秉造化之刚毅,承异禀之坚贞。挂绝壁生意不减,踞悬崖视若等闲。雪压千层而无怨,雾蒙百嶂而高瞻。历霜凝而弘毅,经冬寒而更坚。冒酷暑耕云种月,累伤痕张枝挺肩。暴风摧复直,骤雨倾弥鲜。雷霆万钧岿然不动,闪电千道昂首云天。

  三曰能和。情孤高而不自傲,表无华而不妒芳。虽显赫于千古,亦和谐乎万方。依山则翠,风抚而成涛;傍水则碧,影漾而呈祥。桃李并妍乐观其盛,梅竹比肩欣为友邦。蛇宿窟而有灵,鹤栖巅而寿长;鸟虫聚而成趣,鼠猴嬉而乖张;纤茎附而升腾,藤萝攀而高尚。

  四曰能用。既庇清阴于热土,且御寒风于蛮荒。翠实垂而供赏,金籽香而任尝。志在为人用,从不忧斧创。瓮牖绳枢炉中薪,龙楼凤阙顶上梁。成器欣喜精雕细琢,济世耻言尺短寸长。资人需任凭刀削斧凿,备物用何惧枝折体伤。聚烟为墨,凝脂为香。驱寒取暖,不惜献身火盆;烹饪供享,甘愿涅槃灶膛。

  五曰能持。打坐如禅定,屹立似天尊。不以险设防,岂为安自怜?经风霜而气爽,历冬夏而神清。身处荒野,不叹奇材见遗;幽居深涧,无求贞心谁念。其应时也,不易叶而改柯;其受命也,罔见异而思迁。迥异橘柚南北异性,非同藤萝比附攀缘。不以秋冬换其颜,岂因流俗夺其坚?

  六曰能终。老柯如铁铸,盘根似卧龙。每因岁增而笃其劲,常由年高而丰其容。青针年华里,晚节霄汉中。麟身刻沧桑,劲枝展葱茏。栉风沐雨,枝干练而婆娑;破土穿岩,根蜿蜒似潜龙。用舍由人,功名于我如浮云;行藏在己,穷通仰天一飞鸿。荣枯早已度外,宠辱难萦其胸。苍翠欲染千秋绿,常青更胜瞬间红。

  嘻!巍巍青松,可贵难能;德之精粹,人之范型!斯物品足以训世,其节操大可育人。临之豁然开悟,慕之境界高升。塑坚韧之品性,开博大之胸襟。成君子之懿行,树家国之新风。如是则小人匍匐,庸俗开悟;奸佞自惭,丑类现形。于此则世无苟且,国多良能;风淳气正,海晏河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