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燕子呢喃方寸中

2017-03-24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邮撷趣】

  作者:党玉占

  3月20日,中国邮政发行《春夏秋冬》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春燕剪柳”,图案中有3只燕子穿梭飞旋,代表春天。

燕子呢喃方寸中

燕子呢喃方寸中

  燕子是春天的使者。在我国发行的图案中,用燕子代表春天的邮票还有1978年6月1日发行的《从小锻炼为革命》特种邮票第二枚“小小足球传友谊”,图案是小朋友在绿茵茵的草地上踢足球,空中飞翔3只燕子,表明小朋友锻炼身体的季节是春天;1996年6月1日发行的《儿童生活》特种邮票第四枚“绿化祖国”,图案中有两位小朋友正在栽树,画面上飞翔两只燕子,象征春天是植树的季节。

  燕子是人类的好朋友,主要以蚊、蝇等害虫为主食。1982年5月16日发行的《益鸟》特种邮票,燕子名列其中,第二枚“家燕”,图案就是在柳树间栖息飞翔的两只燕子;燕子还是我们观察天气变化的好帮手,农谚云“燕子低飞,大雨来到”。1979年10月3日发行的《从小爱科学》特种邮票第五枚“气象”,图案中一位小朋友在气象观测台前在做气象记录,她的身旁就有两只飞行的燕子。

  燕子是候鸟,每年都要来一次秋去春来的南北大迁徙。1979年8月10日发行的《人民公社五业兴旺》特种邮票第一枚“机械收割(农业)”,图案是金色稻田里的收割机在作业,田间低空飞翔着两只燕子。秋天的到来,预示着燕子就要南飞了。

  在文学作品中,燕子也成为被描写的对象。2000年8月10发行的《小鲤鱼跳龙门》特种邮票,就是根据同名童话设计的一套邮票,其中第五枚“燕子大婶捎信”,图案中的燕子是热心传递小鲤鱼们历尽艰辛、克服困难跃过龙门胜利消息的、被拟人化了的形象。在我国古代诗词中也多有吟咏燕子的佳句。2012年8月31日发行的《宋词》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晏殊《浣溪沙》”,图案以词配画的形式表现了北宋晏殊《浣溪沙》中春光流逝和燕子归来的感怀之情。邮票画面右侧的配画中有两只飞燕。

  春天是放风筝的季节,我国邮票中还出现燕子造型风筝:除《春夏秋冬》第一枚“春燕剪柳”中的燕子风筝外,还有1963年6月1日发行的《儿童》特种邮票第十二枚“春天来了”,图案是一位小朋友拿着燕子风筝准备放飞;1980年5月10日发行的《风筝(一)》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为4种造型不同的燕子风筝,分别为“雏燕”“瘦燕”“半瘦燕”和“比翼燕”。另外燕子造型的风筝还入选北京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福娃妮妮,成为奥运会的“吉祥使者”和世人瞩目的“体育明星”。2005年11月12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第六枚就是福娃妮妮;2007年8月8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二)》纪念邮票第四枚“排球”,图案为福娃妮妮全神贯注、腾空跃起双手托球时的情景。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