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准方向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准方向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03-25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准方向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工作

刘云山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

  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就有关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听取了汇报,汇报的人员既有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重大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也有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上,马凯就抓好国有企业改革调研、孟建柱就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韩正就抓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尹蔚民就推进有关制度创新、陈吉宁就扎实推进环保领域改革、韩长赋就推进农村改革工作、赵克志就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夏宝龙就抓好全省改革工作、尤权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陈敏尔就抓实扶贫改革、许勤就深化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会议审议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条件、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民生领域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察报告。

  会议指出,主要负责同志要抓思路,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要抓调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来的方案要有底气、接地气,对改革实施过程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要抓推进,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同时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抓落实,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旗帜鲜明抓落实。要把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指出,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要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要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配套推进其他改革。要处理好难易关系,有的时候要从易处着手,有的时候要下决心先啃硬骨头,根据改革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灵活把握。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要注意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

  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会弹钢琴,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3年来取得重大进展,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以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会议强调,科技奖励制度是鼓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坚持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公正透明、诚实守信、质量优先、宁缺毋滥。要引导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高质量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健康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科技奖励体系。

  会议指出,这几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关键是抓好落地见效。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改革评价机制,发挥改革督察作用,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方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01版)

[ 责编:邱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