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肝癌从口入

2017-03-25 04: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课堂】

  作者:陆荫英(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戴欣、荣义辉整理)

  我国每年约有38.3万人死于肝癌,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还呈增高趋势,很多人平时并不知道如何预防肝癌。

  想要不得肝癌,生活中要把好饮食关。

  一定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里面有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多项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是极强的化学致癌物,在诱发肝癌的能力上,比已知的二甲基亚硝胺致癌性强约75倍。黄曲霉毒素分为黄曲霉素B和黄曲霉素G两类,共20多种。黄曲霉素B致癌性最强,而其中的黄曲霉毒素B1又和肝癌密切相关。黄曲霉毒素不仅本身具有致癌性,还可与乙肝病毒感染产生交互作用,推进了乙肝病毒感染致癌的过程。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我国启东、扶绥和崇明岛是肝癌的三大高发区,而蕴含在霉变的玉米、花生、麦类、棉籽、大米中的黄曲霉毒素就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黄曲霉毒素、特别是黄曲霉毒素B1在肝脏代谢后可以产生一种环氧化物,与人类DNA分子结合后,能通过改变DNA复制模板的性质,干扰DNA转录,最终导致细胞的癌变。

  除了不要吃发霉的食物,还不要长时间或大量饮酒。

  酒中重要的成分乙醇(俗称酒精)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完成从乙醇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的过程。虽然最终产物都是无毒无害的,但乙醇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却对肝脏细胞有直接性毒害作用。同时,乙醇的代谢还会干扰脂肪代谢、激素代谢等体内多种物质的代谢过程。这些过程错综复杂,不仅会破坏肝脏细胞,造成肝脏损害,而且还会加重肝脏解毒和代谢的负担,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研究显示,在乙型肝炎感染患者中,酒精是明确的致癌因素。

  我国酒精性肝损害肝病诊疗指南中对饮酒量的规定是,成年男性40克每天,女性20克每天。也就是说,男性白酒每天2两左右,啤酒不超过2瓶,女性减半。但这并不是说每天喝酒不超过这个量就是安全的,因为酒精的损害和年龄、种族、营养状况等多种因素相关,不能一概而论。为了降低肝癌的发生率,很多人需要绝对远离酒精,比如明确有肝癌家族史、存在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慢性感染、患有肝硬化、营养不良等。

  此外,胆道系统疾病也是肝癌的重要诱发因素。虽然肝病和胆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但是由于肝脏和胆可以互相影响,所以胆道疾病也是肝癌的诱因。胆道疾病严重可致慢性肝衰竭,而最新研究表明,严重的脂肪肝也能导致肝硬化,最后发展为肝癌。

  如果得了肝癌,也要注意。俗话说“怒伤肝”,要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可培养一些脑力活动为主的兴趣爱好,调节心情,尽量避免情绪的过分波动。要适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以及做一些轻的家务活动等,一定要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的体育活动。还要饮食清淡,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辛辣刺激和粗硬的食物食品。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