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2017-03-26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球化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记“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大型专题会议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王佳

  在2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结束后,一场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大型专题会议旋即举行。与会嘉宾各抒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向世界呈现了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思考和主张。

  新加坡前总理、现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说,由于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好处非常明显,因此新兴经济体大力倡导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其实,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只有赢家,没有输家,大家实际上都是全球化受益者,只是受益程度不同。

  吴作栋认为,在政治层面上,领导人必须正确处理全球化及其给本国人民带来的影响。如今,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广泛布局,而不再像过去那样,由单个国家生产一切。以美国为例,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因为全球化而转移到了韩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这种基于全球化的就业转移影响了很多领导人对于国内政策的调整。因此,一些人把注意力放在全球化的消极面上,想要进行逆全球化或去全球化。但客观上,全球化不可能被阻止,技术发展和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也不可能被阻止。当然,全球化的负面因素必须得到有效治理。一方面,要让那些在全球化中处于落后地位的国家能够迎头赶上;另一方面,各国要加强劳动力培训,这样可以在国内创造新的就业。

  对于当前反全球化声音在国际上抬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这并不是普遍现象。他说,欧洲存在一些对全球化的质疑声音,但欧洲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地区之一,欧洲的贸易占到全球30%,GDP占世界22%。尽管欧洲的开放政策受到一些质疑,但荷兰、希腊等很多欧洲国家举行的民调都显示,从欧洲总体上看,欧洲民众非常认同全球化。我们坚持认为,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故步自封的思潮和主张,只会引发重大的政治问题。

  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现在国际市场的关联度很高。20年前,亚洲股市与美国股市的关联度可能只有15%,也就是说,美国和中国的股票市场基本上是分割的。但是现在,这两个市场关联度高达85%。大宗商品市场也是一样,石油、大米、棉花以及铁矿石的市场关联度也从20年前的10%,跃升到今天的超过75%。所以从全球来讲,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所有的市场都互联互通、互相影响,国际上的系统性风险和市场波动也是彼此关联的。应对这种局面需要建立跨国性机构,这就需要全球化的政治视角和高瞻远瞩的眼光。现在看来,一个更强有力的、全球化的跨国机构非常必要,只有它才能支持全球化未来的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认为,有人不喜欢全球化这个词,憎恨全球化这个事实,但对此却束手无策,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凝聚了57个创始成员国,刚刚又批准了13个新成员国的加入。接下来,今年还有15个左右国家计划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算在一起,未来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将在85到90个之间。促进彼此的连通性,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铺起一条共享成果的道路,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的共同意愿。

  金立群表示,虽然有人担心自己在全球化中经济受损,但他想强调的是,尽管受益的程度不同,全球化的经济中并没有输家。我们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努力提升互联互通性,并以此为切入点,来促进政府间对话。我们希望全人类都能够从中共同受益。

  专题会上,嘉宾们尽管对全球化看法不尽一致,但是至少有一点共识,那就是过去30年当中,全球化使世界受益,也使大多数地球人受益,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对于全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很多国家大踏步走上了发展之路,全世界有10亿人脱离极端贫困。  

  (光明日报博鳌3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