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观感

2017-03-26 05: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作者:眉伦

  在我国西部地区,每位艺术家都像雨滴,汇集起来灌溉西部这片广袤大地的奇花异草。

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观感

洗衣妇(油画)庞茂琨

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观感

窗户外面(油画)刘仁仙

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观感

造林(油画)夏炎

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观感

如是而居(油画·局部)苏斌

  西部,苍茫与传奇并存,文明的记载独特而多元。而西部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和个人风格的形成与艺术家本人的个体经验有着密切的关系。对这片土地的情感使他们游离的想象力落地生根,作品所带来的内涵体现出纯粹的原始力量。宁夏银川当代美术馆正在举行的“雨滴的阅读——西部艺术家文献展”上,20位根植于西部的艺术家的画作、手稿、视频和文献等,丰富、全面地呈现出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同时也揭示了艺术家作为个体的生活经验和历史记忆,那是欣赏艺术作品之外的另一种收获。

  西北这片土地,最是教会人耐得住寂寥,而西部的艺术家们在这片土地上不被市场所影响,仍能静下心来画画,这份坚守实属难得。

  “从早期描绘彝族女性到后期描绘城市女性,尽管对象的身份有了重大变化,但隐含其间的一种观望,一种凝视,一种反省,却一直主宰着艺术家的思维。”正如艺术评论家杨小彦所说,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一直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的表达与呈现,将个人的艺术创作熔铸在当下社会现实之中,他总是以凝视的视角来描述现实本身,原本静穆的古典画风也被他赋予了一种别样于日常的观感。现任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任小林,作品发挥了油画色彩的丰富性,柔和含蓄,绵密的笔触以及人物符号化的丰腴体态,突出了画面的整体温情和慵懒的气氛。他认为慵懒是一种自足的温暖和闲适的美感,人们企图躲避嘈杂的世界,营造自我的内心花园。

  来自云南的刘仁仙认为绘画就是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美,别人忽略的,他看到了,尘埃也美。他丝毫不敢怠慢生活赋予的新鲜体验,密切关注身边与自己有关的人与事,作品唤起人们对云南艺术特质所散发的温馨、自然和归宿感的向往。潮湿的云雾、墨色的群山、鱼塘连接着水田,开花的果树连接着通往山脚的泥土路……生于云南大理的苏斌,作品在艺术的表达上充满魔幻的诗意。在他的感觉里,从小陪伴他长大的那些寂静的山脉都是有着灵魂的,尤其在夜晚,它们与星星一样,是可以谈话的对象。他着迷故乡夜晚的色调,充满激情地表达对家乡、对多姿多彩的云南高原的热爱与真诚。

  在时光流转中,在西北这片土地上,西部艺术家用各自不同的绘画风格,在各自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素材和动力。静下心来潜心创作,不因市场喧嚣而骚动懈怠,也不因西北荒凉而耐不住寂寞,正是他们的守护初心,建立起西部地区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系。

  “我们十分关注一直在默默坚持的西部艺术家,以及有才气的年轻艺术家。这次呈现的只是西部艺术中一个很小的点,但希望这个点能慢慢演变成线,再由线演变成面。”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说。

  雨滴若甘露,荒漠尤渴之。正是西部艺术家如雨滴般地汇聚成河,使得艺术版图上的西部,有了闪光的坐标。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6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