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

2017-03-26 05: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杭州3月25日电(记者陆健)为系统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继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顺利完成之后,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日前正式启动。

  作为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实施是浙江以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推动文化传统赓续发展所下的一盘先手棋,也是浙江在文化领域“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标志。

  自2005年开始实施第一期以来,围绕“今、古、人、文”四大主题,即“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历史文献整理”,首次系统梳理、考订浙江历史文化、文化名人及其学术思想和著述,对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抢救性整理和发掘,全方位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成就。

  工程实施十多年来,浙江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组织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推动了浙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介绍,在承接第一期成果的基础上,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延续“今、古、人、文”的主题框架,通过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浙学”文化阐述等三方面内容继续讲好浙江故事。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