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舞台不能丢

2017-03-27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乡村舞台不能丢

  【光明谈】

  近几年来,一些文艺院团春节期间送戏下乡,却往往找不到舞台为群众演戏。据反映,过去很多村庄都有古戏台,但“文革”期间普遍遭到破坏。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又建了许多乡村舞台,随着近些年城市扩张,大量乡村舞台又被拆除,在许多乡村,剧团无处演戏、乡亲们无处看戏的情况十分普遍。

  一个个乡村舞台的消失,反映的是地方重经济建设轻文化建设的观念,暴露的是重城市扩张轻乡村建设的发展观。只有经济GDP的增长,没有文化的繁荣,不是真正的全面发展;只有城市的繁华气派,没有农村的歌舞之声,不是真正的和谐。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同等重要,这是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