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送不出去到一票难求

2017-03-2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送不出去到一票难求

——第二届苏州青年戏剧节带来的启示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李锦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苏州青年戏剧节上,6场话剧演出、5场戏剧工坊体验课、4场大师讲座轮番上演。而这些活动的票早在开幕前两周就被预约一空。从10年前话剧演出票送不出去,到如今一票难求,苏州观众的“话剧情结”越来越浓,话剧文化在这座2500年历史的古城里逐渐枝繁叶茂。

  “培养观众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高品位选戏,源源不断地提供好作品给他们看。”江苏省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透露,数年前,许多怀揣话剧梦想的人想深入参与话剧表演,都要往北京、上海跑。“我们要做的是营造土壤和生态,让想看话剧的人全年都有好话剧看,让喜欢演话剧的人常年有支撑他们的舞台。”张亮说。

  如何引进高质量话剧?在每年列好全年引进计划的基础上,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一方面请合作院团推荐优秀剧目,一方面找专门的渠道,采购、开发项目。“戏剧形式一定要包罗万象,正剧、减压喜剧、实验戏剧、惊悚悬疑剧、经典名著改编剧都要覆盖,既要有国内外知名剧团出品的剧目,也要有明星的剧目,以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

  从2011年开始,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相继推出“话剧艺术节”“戏剧元年”“苏州青年戏剧节”,同时,采取低票价、会员制等形式,深耕演出市场,让话剧的推广渠道不断下沉。《四世同堂》《建筑大师》《活着》《贾宝玉》《恋爱的犀牛》等一系列经典话剧在苏州相继亮相,濮存昕、金士杰、陈佩斯、黄渤等著名演员纷纷登上苏艺舞台。

  10年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共引进200部话剧,演出600余场。仅孟京辉导演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就在苏州演出5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主演刘晓晔告诉记者,《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来苏州之前,除了北京和上海,从未在别的城市进行多场次连续演出,而苏州话剧迷的热情和市场的升温,让这部话剧得以一演数十场。

  为引领更多青年群体融入城市话剧文化,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邀请史航、张广天、吕效平等戏剧大咖现场“授课”。“话剧需要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柔。它可以唤醒观众的一段记忆、一份情感、一种思考,而这也将是话剧与观众的关联所在。”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说。

  “不仅要培育观众,还要培育文化的生产力。”张亮说,不断将更多的好话剧引进苏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活跃苏州话剧文化环境,给本土社团一个示范和样本,“话剧只有面向市场,拥有好的原创内容,才能既叫座又叫好。”去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发起了“青苗计划”,以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学校和社会上社团的创作。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育和挖掘,今年苏州青戏节期间,进行公益演出的本土社团,由去年的两个变成了4个。

  在张亮看来,苏州文化底蕴深厚,话剧理应成为城市文化的“新名片”。张亮说,苏州的演艺文化呈多元化发展趋势,话剧是接地气的一种演艺形态,也是一种更新颖、有趣的教育形式。未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将联手其他剧团和社会机构,推出更多儿童绘本剧、青少年话剧,让话剧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