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道德文化理念的继承与创新

2017-03-2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统道德文化理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评介

袁超

  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在国际影响力获得和提升的过程中,文化的作用不可忽视。对于中国文化发展而言,如何使产生于传统社会的道德理念,与当今社会现实实现无缝对接,并成为人们行为的道德指南,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李建华等著《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解答。该著作具有以下显著特征:

  系统与创新兼备。著作分为理念提炼、历史审视、扬弃超越、策略机制以及效果检测五大篇章,共二十个章节,以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意义和时代背景为着笔点,以中国道德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发展与角逐为主线,提出中国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现实需求。著作对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的研究并非仅仅局限于本土文化,而是注重海内与海外贯通。

传统道德文化理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书影

  历史与现实交融。著作将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的研究 目光投向历史,审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同时又结合现实,实现对历史的超越,真正做到历史与现实交融,与时代同步。著作在总结中国传统社会践行道德文化理念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现代性反思,分析传统道德理念的特征,并在民主政治、市场经济、世界伦理的视域下分析现代社会对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理念的继承与创新,实现了历史经验与现实环境完美交融,凸显了极强的历史性和现代性。

  理论与实际联系。著作不仅仅从学理上系统梳理和提炼了中国道德文化传统理念,更重要的是其落脚点在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联系起来。比如,提出了确保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机制,如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多维评价机制,传统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双重监控保障机制,中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现代践行的政府导向长效机制。总体而言,著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