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枫与极地考古的“冰雪奇缘”

2017-03-2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超(媒体人)

  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及格陵兰岛的严寒地带,自古以来生活着一支神秘的以捕食鲸鱼、海豹和海象为生的民族,这就是爱斯基摩人。考古研究发现,虽然今天的爱斯基摩人占据了横跨大半个北极地区的广阔区域,但最早的爱斯基摩文化则发端于白令海峡的海岸及附近的岛屿。令人吃惊的是,与有着上万年历史的美洲印第安人不同的是,爱斯基摩人的历史则仅仅只有两千年。公元前后,他们突然出现于白令海峡地区。他们来自哪里、祖居何地?这是极地考古学中的难解之谜。然而,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正在揭开谜底。

  他叫曲枫,是吉林大学考古专业20世纪80年代的毕业生。

曲枫与极地考古的“冰雪奇缘”

爱斯基摩老人与他在海滩上采集的史前象牙文物,包括数枚哈喷枪头。曲枫摄/光明图片

曲枫与极地考古的“冰雪奇缘”

旧白令海文化饰有兽面纹的哈喷尾端的平衡器。曲枫摄/光明图片

  1984年10月的一个下午,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迎来了一位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华人考古学家——张光直。在世界考古学界,无人不晓他的大名。在美国,他被称为中国考古学之父。师生们慕名而来,文科楼的大教室座无虚席。

  讲座的题目是关于中国文明与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至今,曲枫仍然记得,在阐述中国文明起源动因时,他一直强调萨满宇宙观的重要性,称中国文明为“萨满式文明”。

  何为萨满宇宙观?何为萨满式文明?对于当时读大二的曲枫来说,都是再新鲜不过的名词。他不明白萨满教如何与考古学联系在一起。20年后,已在辽宁省政府工作多年的曲枫忽然又想到了这个悬在心头多年的问题,于是萌生了到国外学习的念头。2003年,他开始了在荷兰莱顿大学的硕士学习,研究的题目就是萨满教考古学。在收集民族学资料的过程中,导师告诉他,爱斯基摩民族志中保存着较多的萨满教资料。欲研究萨满教考古学,离开了民族学资料分析便寸步难行。于是,他生出了去阿拉斯加学习博士的念头。2009年1月,他如愿成为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学习人类学的中国学生,也是爱斯基摩研究史上的第一位中国人。

  爱斯基摩人的史前并不久远

  阿拉斯加大学极地博物馆中收藏了大量20世纪20至30年代出土的史前爱斯基摩文化遗物,大部分是海象牙制品。曲枫的博士论文写作就是以这些在库房中冷藏了近一个世纪的海象牙工具和工艺品为数据基础。

  最早的史前爱斯基摩文化被称作旧白令海文化。他们以迥异的文化面貌,忽然出现在公元前后的白令海峡地区。他们从何而来,祖先是谁,一直是考古学中的一个难解之谜。

  爱斯基摩人自史前时代就以捕食鲸鱼、海豹和海象为生。出土文物中占较大比例的就是用于狩猎的哈喷枪头(harpoon head)。枪头大多用海象牙制作,尖端或两侧镶有锋利的石器。旧白令海文化的海象牙器物上往往雕刻着大眼睛的兽面纹。

  爱斯基摩史前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考古学家亨利·科林斯于20世纪30年代就已意识到了旧白令海兽面纹与商代青铜器饕餮纹的相似性,因此提出了爱斯基摩艺术的商起源说,暗示旧白令海文化可能源自商。

  科林斯的观点轰动一时,并影响至今。然而,曲枫则认为,科林斯所使用的艺术类型比较法在理论基础上是单一的和脆弱的,结论未必可靠。西方考古学早期理论建设并不成熟,大量借鉴了如艺术史学等其他学科理论。这一艺术类型比较法正是渊源于此。

  受到当代考古学理论训练的曲枫则主张,使用后进程主义所提倡的情境理论也许是解决史前爱斯基摩起源的更可靠的方法。

  通过系统的情境分析,曲枫发现,旧白令海文化在社会组织、经济方式、水文环境、水上交通、狩猎技术运用、雕刻技术与方法等多方面均与河姆渡-良渚系列文化相似,因而提出早期爱斯基摩文化的源流更可能是长江中下游的史前文化,而非黄河流域的商。引人注目的是,从目前考古发现来看,在环太平洋各地的史前文化中,河姆渡-良渚是唯一与史前爱斯基摩文化有着诸多情境类似的文化,因此很难否认两者之间的文化关联。

  信仰的迁徙与飞翔的萨满

  情境考古学理论往往聚焦于自然环境以及社会、经济和技术因素,很少考虑到意识形态因素。曲枫则将宗教因素包含在情境分析之中。

  爱斯基摩的兽面纹仍然流行于民族志时代的爱斯基摩文化。据民族志学资料,它们代表着萨满信仰中的神灵。

  爱斯基摩萨满具有灵魂飞翔于天空和潜于大海之中的特殊技能。在宗教仪式中,萨满的灵魂可以与神界的神灵对话,为他的部族祈福免灾。神灵形象常常被萨满或族人雕刻于木制面具或象牙器物上。

  旧白令海文化和良渚文化具有相似的兽面纹饰,以凸起、瞪视的大眼睛为特征。曲枫指出,这说明两者很可能共享一个相似的信仰系统,即萨满教宇宙观。

  良渚文化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神秘消失,去向成谜,与突然兴起的爱斯基摩文化有着两千年的间隔。这期间人口如何迁徙、文化因子如何流动并重新组合,我们仍然不得而知。曲枫认为,若无强大信仰的支撑,古老的文化因素仍然能够穿越千年而流传至今,是不可能的。

  冰雪世界中的文化奇迹

  2012年夏天,有关旧白令海文化良渚起源说论文的草稿完成之后,曲枫将之寄给了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爱斯基摩考古的权威专家费茨。

  爱斯基摩起源问题主要有南阿拉斯加说、西伯利亚说和商文化说。前两者主要流于猜测,缺乏考古发现支持。因而,费茨一直是商说的支持者。然而,通读曲枫的文稿之后,他认为迄今为止,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观点。

  爱斯基摩人自古就有着捕猎海洋大型动物的技术特长和精湛的牙骨雕刻技艺,其兽面纹饰以及民族学资料均显示他们有着复杂的宗教仪式和信仰系统。更为奇特的是,由于他们位于地极,无人问津,其古老的传统从未受到文明世界的撞击,竟能穿越千年岁月顽强流传至今,不啻为冰雪世界中的奇迹。

  然而,当旧白令人自他乡而来定居极地,如何利用传统的生存技能迅速适应寒冷的自然环境,则又是一个待解之谜。人类生存与高寒环境的关系成为曲枫目前的研究重点,也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课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