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鹤壁: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7-03-2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三月,鹤城大地春光明媚,万木葱茏,而更让人心旷神怡的是河南鹤壁最近出现的一件件善行义举、涌现的文明节俭新风:

  3月26日是鹤壁市山城区福盛佳苑居民赵阳大喜的日子,新郎用自行车把新娘娶回了家,“俺两口不是请不起车队,而是响应政府号召,想更节俭文明、低碳环保”。

  2月16日深夜,淇滨区三和佳苑的一位老太太突发脑出血,李学增等5位的哥闻讯后,把老太太用担架从5楼抬到救护车上,到医院帮助垫付医疗费、办手续,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才离开,连姓名都没留下。

  2月23日,《淇河晨报》呼吁:淇滨区大赉店镇400亩山药滞销,大家都帮帮、利人又利己,一时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团队、爱心企业争相购买,短短10天时间就销售300多万斤,农民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怎样解读鹤壁文明现象?“党风正则民风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要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去影响民风。”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如是说。

  风气好不好,党员干部就是风向标。大兴婚丧喜庆文明节俭之风,先从党员干部抓起。鹤壁市纪委从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8个方面定杠杠,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8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并召开会议安排落实。实行党员干部红白事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报备、事后报告,上交礼单,主动接受监督。在全市党员中倡导不操办生日宴、满月宴、升学宴,出嫁儿女不收受彩礼。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操办婚宴生日宴“满月酒”的8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违纪事实和市县两级纪委的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网址,印到1200份海报上,张贴到全市每一个村、社区,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强化宣传,扩大举报投诉知晓面,织细织密监督网。

  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在农村社区,由乡村党组织牵头,推选威望高、有能力的老党员、老教师和村干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把收受礼金、操办宴席标准列入村规民约,引导干部群众照章办事。浚县纪委要求,县乡村党员干部不准赶庙会串门喝闲酒。浚县前毛村这样规定:娶媳嫁女酒席八盘八碗,每桌一包10元以下的烟、两瓶30元以下的酒;第二胎不准办酒;白事只准直系亲属穿孝衣。据浚县东张庄村支书张书中介绍,该村实行新事俭办以来,6起红白事就节省七八万元。

  “二老堂上坐,一宝压百祸”“孝顺孝顺,一孝百事顺”“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有好报”……漫步于鹤壁市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充满童趣、和谐温馨的公益广告传递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鹤壁市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设置公益广告牌(栏)1.38万个。

  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塑造文明。鹤壁市广泛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行动,从争创节约型机关、绿色低碳出行、推进文明餐桌等方面入手,反对铺张浪费和奢华攀比,崇尚节俭节约。市里每年都要评选表彰一批文明市民、文明警察、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让基层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怀新介绍,鹤壁市已连续16年选树“鹤壁好人”,表彰各类模范3700余人。

  如今,在鹤壁城乡,随份子压力小了、应酬少了,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