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取消所有旅游定点购物 彻底斩断灰色利益链条

2017-03-2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昆明3月27日电(记者张勇)针对旅游购物高定价、高回扣等旅游市场乱象,云南省政府于3月27日出台严厉整治措施,决定取消全省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彻底斩断灰色利益链条。

  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只是云南当日出台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中的整治措施之一。其他措施还包括:在旅游购物管理方面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防止购物商店与旅行社和司陪人员之间形成新的灰色利益链条等。据悉,云南此次涉及取消的旅游定点购物企业有187家,从业人员5万人,营业收入约200亿元。

  云南省还将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实行旅游合同电子化管理,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针对导游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将建立全省统一的导游管理信息平台和导游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系统;针对景区管理薄弱、秩序较乱等问题,将制定出台旅游景区景点管理办法。

  为严格执行上述措施,云南省将强化旅游市场属地监管责任,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对市场监管不力,发生恶性旅游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云南将在全省重点旅游地区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即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发挥多个涉旅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