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生命留住“黄金时间”

2017-03-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生命留住“黄金时间”

南京千余市民接受心肺复苏免费培训

  光明日报南京3月27日电(记者郑晋鸣)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统计,中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率在3成以上,以心脏猝死居多,心脏骤停患者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低于1%。遇到心脏骤停患者,在第一时间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在专业医护人员到来之前,又该如何施救?

  为了让更多人掌握心肺复苏术,南京市第一医院和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日前联合举办了“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招收1000多名市民免费接受心肺复苏培训。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在江苏尚属首例。

  “慢慢放正患者的身体,像这样单手轻轻拍打脸部或肩部,试着唤醒患者,并清除口鼻内的异物……”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会长李立环正示范急救手法和操作规范。李立环长期从事心肺复苏的教学培训,并在一线从事过数十年医疗抢救工作。“心脏骤停后,大脑皮层耐受的时间只有4~6分钟,如果能在这段黄金时间内对病人施以心肺复苏术,就很可能挽回一条生命。”

  “经常会碰到突发心脏病患者,但不知道如何展开急救,只好抓紧开车送医院。”来自陕西的刘力在南京开了7年的出租车,得知南京市第一医院有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他特意放弃白天休息的时间赶来参加培训。“接受培训后才发现,心肺复苏术并不困难,人人都能学会。”刘力说。

  “心肺复苏术的普及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将继续面向社会所有群体免费进行心肺复苏示范指导。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