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2017-03-2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王云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不要听到这个要求就感到不舒服,我们共产党内对领导干部也是这样要求的,而且要求得更严,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都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出自宋人戴复古《寄兴》一诗:“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意思是说,黄金无法求足色,白璧也会有细微的瑕疵,对人无须求全责备,即便你有些小缺点,我仍然愿意与你一起相携到老。后人把这首诗凝缩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俗语,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就像没有成色十足的金子;也比喻不能求全责备,要求一个人没有一点瑕疵和错误。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使用了传统“比兴”的修辞手法,以金比人。“足”,本义为“人之足也”,是个象形字。徐锴认为上半部分的“口”象“股胫之形”。“股”指大腿,“胫”指小腿。下半部分象“止”之形状,即脚趾。则“足”的本意即为大腿到脚趾的部分。后来可以单指脚,也可用来指代整个腿脚部分,甚至身体,因而抽象就有“整个”“全体”的意思,再虚化就是“满”“全”或“纯”的状态。以“足”来形容金银成色足够、充分,通常写作“足色”。但“金无足赤”一语中,使用的是“足赤”,而非“足金”。怎么理解呢?

  这要从古书中对金子的成色记载来说明:明曹昭《格古要论》卷中《金铁论·金》:“古云:金怕石头银怕火。其色七青八黄九紫十赤,以赤色为足色金也。”也就是说,黄金含金量不同则呈现的颜色不同,含金十成则呈赤色,因而“足赤”就是“足金”。直到现在,我们依然无法提取出百分之百的纯金,所以说“金无足赤”。

  “完”就是“全”,在最初往往作为动词,表示“使完整”“保全”。后来词义虚化,逐渐有“完美”意。“完人”一词,在宋代已出现,多指身体健全的人。到了元代,“完人”开始有“完美无缺的人”的意思。元刘祁《归潜志》卷十三:“士之立身如素丝然,慎不可使点污,少有点污则不得为完人矣。”直到现在,我们依然用“完人”来形容十全十美的人。历览前史,完人实在是凤毛麟角,“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哪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实业家、学问家、艺术家,没有一点缺陷和不足呢?所以说“人无完人”是至理名言。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太大了,可以从对客观事物、对他人、对自己三个方面分析:一是要用客观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如中国的文艺作品有一个传统:善恶分明,褒贬迥异。所以很多人动笔写作,常要把所追忆的人物描写成大智大勇,完美无瑕。这就造成作品中的人物要么是好人、完人,要么是坏人、小人。京剧中,为了明确区分善恶给人物画上了青脸、白脸,就是一个例子。事实上,生活中的人物没有如此简单划一,历史上真正的优秀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也性格丰满而多面。

  二是我们对人要有包容的态度。既然承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对人就要宽厚包容,与人相处要有宽容大度之心。对于主事者来说,关键在于用人所长。晏子谈“任人之大略”说:“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善用人者能够量才适用,把不同专长的人才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使才位相配、人岗相适,故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是提醒我们要有自知之明。对人要宽宏,对己则要谦虚,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加以改正。《左传·宣公二年》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切事物永远在变化和发展,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求完善的过程。《大学》所谓“止于至善”,是千百年来士人学子修身的终极目标。晚清重臣曾国藩被誉为“千古第一完人”,但他自谓“吾生平短于才”“秉质愚柔”,梁启超曾评价说“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但是“中人之资”的曾国藩靠着“坚忍有恒”的意志,不断学习向善,一生实践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走得比别人更远,因而离完人的目标也更近。《周易》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进德修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脚步永不停息,所谓“终日乾乾,夕惕若”。这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给予我们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文艺工作者要“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这些都说明,只有不断学习、接受教育,才能保证个人得到不断完善。从这种认识考虑,对个体而言,就要严于律己,对于共产党员,更要严格要求,从严治党。对社会制度而言,就要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对于国家和整个社会而言,尤其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避免“人治”的缺陷与偏见,实现公平与公正,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