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淡妆浓抹总相宜

2017-03-2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白居易有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古人笔下的浙江杭州主要是自然之美,今天的杭州却因为文明之风更加令人神往。

  杭州市是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该市礼让斑马线现象得到了全社会点赞。去年起,杭州以“文明出行、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等四项行动为突破口,为文明建设注入新内涵。在G20峰会之后,杭州市打造的“最文明”更是以浓郁的东方魅力享誉全球。在2016年度浙江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杭州以898.7分的总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积极行动,凝聚“最文明”杭州合力

  在2016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赵一德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服务保障G20峰会,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并围绕“四项行为”进行专项动员部署。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参与文明劝导活动,他们佩戴志愿者红袖章,手拿文明劝导牌,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地铁站,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

  “我们还要求银行、商场、医院等窗口服务单位要根据各自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引导劝导人们自觉有序排队,保持良好秩序。学校要向学生和群众普及现代文明礼貌常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促进文明礼貌蔚然成风;让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凝聚打造‘最文明’杭州合力。”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紧抓G20历史机遇,打造“最文明”杭州》的建议案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对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社会组织提出要求,形成全市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心合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营造“最文明”杭州氛围

  醒目的文明标语、别致的城市景观、亮丽的立体花坛,还有贴心的服务、温暖的笑脸。杭州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最文明”浓烈的氛围。

  围绕“四项行为”主题,杭州市协调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精心设计、编排、制作,营造一系列“最文明”杭州氛围:推出“紧抓G20历史机遇,打造‘最文明’杭州”等专题专栏,刊发相关稿件400余篇,推出专栏专题专版100余个,并通过杭州发布、杭州文明在线等网络媒体开展网上网下同步宣传。

  峰会期间,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工程主体,市属网络媒体共推出11个专题,发布稿件500余篇,网民点击量达1000万人次。协调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省文广集团等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进一步加大提升杭州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的对外宣传影响力、知名度。

  突出主题,开展“最文明”杭州行动

  “杭州不仅风景美,斑马线上的风景更动人!”到杭州旅游的吴先生带着孩子在西湖边游玩,他注意到,过马路时,无论公交车或者私家车,都会主动让行。一年多来,杭州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出行、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等一系列活动,将美丽杭州“软实力”再提升。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不同于一些城市的红绿灯高悬空中,杭州的斑马线红绿灯往往和人的身高相当,以“平视”姿态提醒过马路的行人。据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统计,主城区的私家车已超过100万辆,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以上。曾经有一个较真的司机在杭州的路口观察了41分钟,有270辆浙A牌号车通过,全都是车让人。

  开了几十年公交车的驾驶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告诉记者,他见证了杭州城市越变越美丽的历程。记者了解到,这位朴实的公交车司机,已经在车水马龙的杭州中山北路义务修车“摆摊”30余年……

  记者看到,2017年2月最新出炉的“2016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公共文明综合指数达到84.63,较2015年度提高0.57,自2014年来连续3年呈递增趋势。同时,外籍人士综合评价指数更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达到84.79,比2015年度提高了10.26,比2014年度提高了12.53。在2016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中,经30万市民网络踊跃投票,《打造“最文明”杭州建议案》被评为杭州市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如果说,悠长的历史赋予了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如今吹拂在大街小巷的文明新风,则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散发活力与包容,向世界展现着这个东方“天堂”的和谐之美。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