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推选“瞄准”一线结构“精准”优化

2017-03-2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

  新华社贵阳3月28日电记者王新明)“村里58名党员全部参与了推选,我们推选的是为群众脱贫尽心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贵州省兴仁县城南街道鹧鸪园村村支书余必丽说。

  作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省份,贵州从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推选十九大代表,“精准”优化代表结构。基层党组织参与率100%、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在推荐提名工作中,我们将那些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中,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作为重点推选对象,使推选过程成为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黔西南州州委组织部副部长谭云临说。

  六盘水市通过开辟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先进党员,供党组织参考。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潘荣说,十九大代表推选坚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群众认可关,结合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有针对性地推选那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事迹突出的优秀党员。

  “尤其是近年来党内表彰和各类综合表彰活动中,获得过全国性表彰、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的模范人物,作为重点推选对象,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有依据、推荐有标准、比选有标杆,进一步扩大推荐视野,做到好中选优。”潘荣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改革发展第一线,贵州省通过增加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推荐名额,从改革开放和产业发展第一线推选勤奋敬业、先进事迹突出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贵州将代表推选“瞄向”国家科技进步最前沿,推选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同时,从贵州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广泛推荐在技术创新上作出突出贡献、代表贵州先进生产力的优秀党员。

  为确保精准识别“一线”代表身份,贵州省规定,以参加推荐提名时所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工作性质主次和代表性认定,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

  “通过‘全面体检’,坚决防止一些人通过变换身份,顶着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帽子’当选代表的情况。”潘荣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