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两会精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以新风貌开创新局面

2017-03-2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新风貌开创新局面

——落实两会精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述评

  清风吹来气象新,好作风才有好作为。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吹响了今年各项工作的冲锋号。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开展工作,关系到“施工图”能不能落地,“任务书”能不能完成。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迎来新目标、新任务,唯有崇实尚干,方能不负重托,成就新辉煌。

  凝心聚力呼唤好作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数字,清晰勾勒出2017年的奋斗目标。

  数字看似简单,背后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并不轻松。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决胜全面小康开启“下半程”征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这是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一年——

  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处在爬坡过坎阶段的中国经济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再创中国发展新成绩,唯有以优良的作风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

  好作风是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坚强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员的作风,关乎政风民风,关乎发展全局。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表示,抓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就是一个“干”字。“干字两层意思,干净、干事。”他说,选人用人就是要让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品德好、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让跑官卖官拉拉扯扯的人没市场、没位置。

  好作风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源泉动力——

  辽宁北票,一个曾经“躺着赚钱”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近两年煤炭、钢铁价格的下滑,财政收入骤减,但民生刚性支出依然增加,“一增一减”让当地财政进入“最艰难时期”。

  “拼才能走出困境。”辽宁北票市委书记张秀军说,全市各级干部一手抓开源节流解决财政压力,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曙光初现。

  近日浙江台州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692.4亿元。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说,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区,干部作风要落实到护航发展上。

  好作风是凝聚民心共同奋斗的巨大力量——

  扎根社区工作40多年,福建省福州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对作风有着深刻理解。

  “基层工作就是一句话,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百姓紧急的事、棘手的事、需要的事,就是我们马上要办的事。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对共产党人的信心,就会点点滴滴凝聚起来,汇成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林丹说。

  “严”字当头抓出好作风

  好作风会不会不请自来?

  “好作风请不到也等不来。”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好作风来之不易,靠的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敲,常抓不懈——

  3月16日,全国人代会闭幕第二天,山东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就组织召开市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部署近期工作,其中干部作风建设是重中之重。

  “我们要求党员干部要敢担当,对于任务目标,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在林峰海看来,只有强化督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处弛则百处懈,只有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才有严明的作风——

  门口挂着“作风建设重点整改单位”的牌子,浙江泰顺县国土局龟湖国土所负责人感觉“压力山大”。

  在泰顺,今年有22家基层站所、科室因综合评议不过关,被挂上了“群众不满意基层站所”或“作风建设重点整改单位”等牌子,并要接受监督、限期整改。

  龟湖国土所负责人表示,已经细化了整改重点与整改措施,尽早“脱帽”。当地干部群众认为,挂牌改变了以往作风评议“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倒逼作风转变的效果很明显。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全国两会后,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到公司来宣讲政策,听取企业建议意见,这让我们感到政府作风的新变化。”山东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绍勋说。

  “如何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我们要求党员干部甘当‘店小二’。”山东荣成市委书记江山说,叫响“店小二”精神就是让党员干部知道权力从哪里来,该怎么用。

  求真务实展现好作风

  福建省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素有“中国海带之乡”的美誉。初春时节,记者走到村里,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海带味。

  以前传统淡干海带一吨5000元,现在精加工后一吨25万元。开春以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上下劲往一处使,要让海带精加工项目尽快上马。

  “干部作风什么样,发展最能看门道。”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的林哲龙说,如果一个村子党员干部作风不好,没有精气神,全村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好氛围。“现在老百姓都说,村里找到了全面小康的金钥匙!”

  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深入基层察民情,沉下身子办实事,就是好作风。

  “在农村,裤角上没有土、鞋面不沾泥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这是辽宁省海城市温香镇党委书记高君常说的一句话。

  如今的温香镇,各村沉寂多年的大喇叭又响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田间地头就能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以往一年到头也不换一次的政务公开栏,也开始定期更换学习内容了;包村干部按时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把过组织生活变成一种常态。

  作风是不是花拳绣腿,要靠实干来磨砺,靠实干来检验。

  3月19日是星期日,浙江三门县雨下个不停。在雨中,城南建材市场被顺利拆除。

  这个市场共120间商铺,多为钢结构的临时房,设施陈旧,木材堆放多,人流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产业要升级,生产要安全,拆迁事该办。但怎么干,考验着干部的工作作风。

  县里派出干部挨家挨户与经营户反复协商,最终决定拆旧建新,投资2000万元新建综合市场。无论是市场品位还是服务功能都将大大提升,安全隐患也将消除,多赢的结果让各方都满意。

  “在这件事上,我们没有遇到困难绕道走,而是用群众路线化解了矛盾。”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我们就是要用实干来赢得群众口碑,树立党员干部形象的丰碑。

  作风好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把党建设好,把作风挺起来,党和政府就一定能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徐扬、林晖、王阳 参与记者王俊禄、许雪毅、汪伟)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