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剧目《五女拜寿》原生代演员传衣钵

2017-03-2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纪念越剧诞辰111周年

经典剧目《五女拜寿》原生代演员传衣钵

  光明日报讯(记者郭超)为纪念越剧诞辰111周年,日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发布了《〈五女拜寿〉越剧表演人才培养招生公告》,面向全国戏曲院校越剧专业学生及越剧专业表演团体招收优秀青年演员。此次培训由该团团长茅威涛等原生代《五女拜寿》演员及众多知名艺术家授课,旨在传承《五女拜寿》这一经典剧目,培养优秀越剧表演人才。

  作为专业女子越剧表演团体、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承载着继承、发展中国越剧艺术的历史重任,而“普及越剧艺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一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使命。20世纪80年代初,著名剧作家顾锡东创作的《五女拜寿》一剧将青春靓丽的“小百花”推到了世人面前。从赴港演出到拍摄电影,《五女拜寿》在当时引发广泛关注,让全国的观众认识了音情并茂的“女子科班”,数十位年轻演员迅速成为越剧舞台上的新一代青春偶像。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一位进入“小百花”的年轻演员都要从《五女拜寿》演起。2016年,《五女拜寿》被国家艺术基金列为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五女拜寿》打破了传统越剧一生一旦的模式,全剧唱腔涉及十余个流派,人物设计上别出心裁,总共有八对老少夫妻,冲破了“一人一事”的限制,采取多线条的创作手法,打造了各具鲜明性格又能为年轻演员所掌握的人物群像,通过排练《五女拜寿》可以有效培养不同行当流派的越剧表演人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