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垃圾换积分 为环保生活“开道”

2017-03-3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垃圾分类·新进展新探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今天是积分换购日,之前通过垃圾分类积了不少分,我来换购些大米蔬菜。”日前,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聚福园小区,居民周素梅正排队参加“垃圾分类,积分换物”活动。她告诉记者,现在分类生活垃圾能积分换东西,居民都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

  为加大生活垃圾的治理力度,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南京市以“大分流,小分类”为基本思路,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在全市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换物”活动,居民正确地进行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称重换积分,积分能兑换生活用品。目前,“垃圾分类,积分换物”已覆盖全市11个区,352个示范小区,26万居民参与其中。

  记者在栖霞区尧化街道的一家承接垃圾分类运作的环保科技公司了解到,为提高居民分类的积极性,他们创建了“慧系统”,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办理“慧卡”,建立“绿色账户”。每周居民可以用生活垃圾等兑换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在固定兑换点换取生活用品。市民登录慧系统后,就能查询自家的分类和积分情况。仅过去一年,该公司就回收了厨余垃圾5699吨、可回收垃圾2902吨。这些垃圾进到循环利用的圈子里,就成了可再利用的资源。

  记者发现,每个小区各户每天垃圾分类的重量、居民签到时间以及兑换物品内容,在慧系统平台上都一目了然。该公司通过将这些数据进行再分析,形成大数据,共享给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部门只要在后台监督,就能了解垃圾分类的参与度等信息,让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更有抓手。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许卫宁告诉记者,3月7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在“大分流”方面,推进各区(园区)分级分区域设置垃圾分类贮存分拣中心,进一步增强和完善农贸市场垃圾、餐厨废弃物、道路机扫垃圾、电子垃圾、大件垃圾等几类废弃物的专项分流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在“小分类”方面,主要通过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和生化处理,减少进入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量。

  “今年,南京还将进一步推广垃圾兑换积分方式,推动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全市将新增20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8750张积分兑换卡。”许卫宁说,通过制定相关的补贴政策、出台低价值回收物回收办法,南京已经逐步积累了资源回收利用的经验。“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在社区多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让老百姓在活动中获得实惠,就能让居民自觉养成将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从而改善小区乃至整个城市的面貌。”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