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继续上升

2017-03-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预测

今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继续上升

  光明日报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张翼)电力规划设计总院30日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预测,2017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仍保持增长,其消费比重将升至6.7%和14.8%;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继续减少。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清洁能源比例继续提高。其中,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2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高1.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得益于我国能源替代的发展,交通领域“以电代油”发展迅速,建筑体内能源替代稳步发展。但是,工业领域“以气代煤”进展缓慢。

  今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达到4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报告认为,影响我国能源替代进程、阻碍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的主要阻力来自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针对此现象,建议2017年在降低终端气价、因地制宜制定能源替代方案、加大污染惩处力度和加快淘汰低效锅炉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1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