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创新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

2017-03-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党员班前一小时”“周末党员特别行动队”“趣味党课”……自2016年以来,这些别具特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基层党支部蓬勃开展。

  “我们的党支部活动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在参加了这些形式、内容都新颖的党组织活动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159厂八分厂党支部调度员曹亚强说,“再忙、再累,党的学习培训、奉献活动一个也不能落下,否则,我不知道我会错过什么生动有趣的学习,也怕赶不上前进的队伍。”

  轻松幽默的网络视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将党章党规的学习与历史典故相结合;黄沙漫天的戈壁导弹实验靶场上所开展的党课学习,让党员们在广阔的户外缅怀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据该集团统计,2016年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3438次、讲党课8098人次,编制包含党建理论、党建基本知识与实操性技能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发放到全系统197个党委、2576个党支部(总支)和400多个各层级党的工作部门。而这些学习以微型党课、主题研讨、巡回展、专题专栏、交流培训、系列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力争将新鲜活泼的元素纳入严谨的总体框架,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让党员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如果允许的话,我要把每一次党课都录下来,可以循环听。”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159厂本部二党支部党员林森听了几次党课后说的。在基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该集团的党课主讲者都力争用身边的小故事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阐释,让党员“欲罢不能”。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该集团开展创新工作,不仅对所属的634家法人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分别形成调研报告,摸清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党组织的基本情况,而且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服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形式,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系统对接技术试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1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