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考“摘帽”是精准扶贫样本

2017-03-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王丹

  兰考的蜕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针强心剂,也是对仍奋进在小康攀爬路上的兄弟县市的鞭策号角。留给我们奋战的时间越来越少,需要再多一些勇毅,再多一些专注,再多一些实干。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兰考,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兰考率先脱贫,兑现了党和政府对当地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为其他贫困地区“摘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从昔日饱受“三害”侵扰的贫瘠之地,到今日产业兴盛、生机勃勃的希望田野,人们会问:兰考为什么行?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就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三年大干,兰考做对了什么?作为一个脱贫样本,兰考经验值得复盘。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55年前,焦裕禄为兰考治沙耗尽毕生心血,用赤诚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盏明灯,是干部群众立志拔掉穷根,甩开膀子找路子不竭的动力源泉和价值标杆。使出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具备攻坚克难的勇气、逢山开路的底气和敢于担当的豪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都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以焦裕禄精神作为引领,必将释放出巨大潜能。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难也在精准。因地制宜找准当地发展的路子,帮扶到户为群众打开“造血”的开关,雕琢细节打通全链条堵点,兰考为“精准扶贫”做出了生动示范。抓住产业这个“翻身”关键,抓住普惠金融这个有力杠杆,兰考做厚做实经济账本和人心账本。“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步步为营,“先拨付、后报账、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管”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大胆创新,因村施策村村有计划,因人定计户户有措施。政策的红利“滴灌”到户,扶持的细节渗透到人,事情岂有做不好的道理?扶贫没有捷径可走,如果没有熬得住的耐心、细致谋划的精心和精益求精的用心,就不能实现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

  众人拾柴火焰高。兰考三年脱贫7.7万人,背后是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的凝心聚力,是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的互相支撑和握拳出击。全新的扶贫格局不仅为兰考经济可持续发展延展了更大的腾挪空间,得当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激发了更强的内生动力,拓宽了自我积累的发展道路。把红旗插在田间地头,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自然不存在梗阻,把那些懂农村、懂经营的“为国者”选出来、派下去,群众自然愿意一起干。只要沿着精准扶贫的路子不跑偏,凝聚起的强大合力不衰减,如期脱贫的美好愿景必将在各地实现。

  兰考的蜕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针强心剂,也是对仍奋进在小康攀爬路上的兄弟县市的鞭策号角。留给我们奋战的时间越来越少,需要再多一些勇毅,再多一些专注,再多一些实干。让我们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1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