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对周边气候影响小

2017-04-0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气候中心2016年监测报告显示:

三峡工程对周边气候影响小

  光明日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袁于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31日首次专门面向公众发布《2016年度长江三峡地区气候状况监测报告》,其中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三峡库区年平均气温18.4℃,较常年偏高0.5℃;年降水量1208.7毫米,较常年偏多8%,比去年偏多2.9%。2016年三峡库区的气温和降水变化与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从三峡工程建成后,蓄水运行以来的气候监测结果看,库区气候主要受大气候环境影响,库区蓄水运行对周边的气候影响很小。

  “三峡水库对气温影响表现为夏季有弱降温效应、冬季有弱增温效应,全年以增温效应为主,其影响幅度小于自然变率,影响范围在近水库区,离长江干流不超过20公里;没有监测到库区蓄水对局地降水的影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研究员周兵介绍,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去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再创新高,我国气候也异常,气温高、雨水多,长江中下游降水出现暴雨洪涝等严重汛情。长江三峡地区的主要气候事件有:6月至7月长江流域强降水多、8月三峡地区高温热浪强、8月至9月长江上中游降水偏少。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