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儿歌荡起时代的“双桨”

2017-04-02 02: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儿歌荡起时代的“双桨”

  【光明谈】

  作者:何勇海

  有媒体报道,四川某早教中心教完儿歌《小燕子》后,小朋友们却不知道小燕子到底什么样;教唱儿歌《丢手绢》,全班20多名小朋友竟无一人知道手绢是什么。

  如今,小燕子很难飞入寻常百姓家,手绢也几乎被纸巾完全取代,这是老儿歌遇到的理解难题。这一方面说明老儿歌的经典,同时也反映出新时代的优秀儿歌是何等匮乏。脱离生活的儿歌,其传唱欲望也就难以激发,情感熏陶的作用也就难以达到。

  我们需要能反映当下现实的儿歌,特别需要契合时代面貌、适应儿童心理的新儿歌,让孩子们荡起新的“双桨”。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