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合作办学必须把握的三个原则

2017-04-02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问学】

  作者:张自力(西南大学教授)

  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必须准确把握三个根本原则,即把好政治方向、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国家战略。

  把好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办学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坚持把握好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教育主权。要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在中外合作办学活动中师生必须严格遵循政治纪律、遵守法律法规、尊崇道德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教育教学活动的管控、教材教学内容的管理、外籍教师教学活动的服务、学生思想价值观的引导和塑造。

  提高办学质量,聚焦提高质量核心命题。质量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生命线。中外合作办学的主体是中外教育机构,办学方式是合作,对象主要是境内中国公民,核心是合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教育资源主要包括:办学基本保障资源,核心要素资源和社会公信力资源。在中外合作办学中,要重点围绕国家急需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类专业建设,着力在合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下功夫,积极与具有世界一流教育水平、领先学科优势、办学经验丰富、办学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积极引进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合理的管理模式、优质的课程和教材、科学的教学和评价方法、优秀的师资队伍、领先的科研团队。同时,要积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本土化、制度化、体系化,与现有教育实践有机融合、无缝对接、相融共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拓展学科发展国际空间,助推“双一流”建设。

  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国际之间合作交流。教育是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合作方选择上,要着力拓展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外交战略相关国家高校合作;在合作专业选择上,要着力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高新技术专业寻求突破;在培养过程上,要着力与实施“双一流”战略相适应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通过与相关高校合作,推动中外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前沿科技联合攻关、优秀文化交流共鉴,加强专家互访和青年交流,增进世界对中华灿烂文化认知,讲授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塑造中国新形象。同时,积极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宽广国际视野、精深专业知识、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国家实现重大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2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