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不同轨道实现弯道超车

2017-04-03 03: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不同轨道实现弯道超车

——高校建设“新工科”的初步探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庆环

  “新工科”的概念近期才广受关注,但国内高校的相关尝试和探索其实早已开始。

  “‘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确立了“新工科”研究实践的三方面力量:工科优势高校将对工程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发挥主体作用;综合性高校将对催生新技术和孕育新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地方高校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

  作为工科优势高校,东南大学面向智能制造探索建设了我国首个“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中南大学等则选择了直接面向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浙江大学在学科交叉上下功夫,深耕竺可桢学院这块试验田,开创了“机器人+人工智能”“计算机+大数据”等双学位班。钱学森认为,“纯科学家与从事实用工作的工程师间密切合作的需要,产生了一个新的职业——工程研究者或工程科学家。他们形成纯科学和工程之间的桥梁。他们是将基础科学知识应用于工程问题的那些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借着“国家试点学院”的东风,以“工程科学实验班”为载体探索建设新工科,4年多来,实施了多层面选拔组班制、竞争性分流机制、自由选择专业制、本硕博统筹培养制、全员导师制等一系列改革,并且在课程体系和工程类专业的通识教育上大胆创新,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善于从工程中发现科学问题,并能运用科学原理解决工程难题,能够解决人类面临重大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仪器仪表领域未来工程领军人才”。

  未来“新工科”可能产生的路径,一方面是现有工科的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复合,产生新的学科专业;另一方面是理科特别是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产生新的技术、新的工科领域。因此,除传统工科院校外,我国的综合性大学也在发挥理科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工科”上进行探索。“北京大学2005年建立工学院的时候,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比如美国实现了页岩气革命,改变了能源的结构,我们国家也面临着新能源的发展、节能减排、环境问题、健康问题等等。在这种背景下,配合我们国家创新型战略和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我们自然而然把北大工学院的目标定位为服务于国家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的工学院。在这个目标下,我们致力于工程科学新知识的发现和应用,我们定位为新型工科,工程科学,不仅培养学术领军人才,还希望培养产业领袖,把我们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从而引领中国与世界技术的创新。”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建祥说。

  地方高校最浓重的色彩是服务于地方经济,作为北京市属高校的龙头,北京工业大学的探索与北京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2003年,结合北京市发展需求,该校计算机学院开设了信息安全专业,并以增强工程实践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为目标,制定了“校企多次交替实践教学模式”,强调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的教学模式,反复训练学生的实际工程技能。在累计时长32周的实践环节中,学生需从需求分析入手,完成来自于企业的真实案例设计——不仅完成网络架构设计,还要进行具体实施。该专业开设仅仅5年,就先后入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特色专业建设单位,2011年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我们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前期探索至少已有10年。什么是‘新工科’?为什么要发展“新工科”?如何发展‘新工科’?发展什么样的‘新工科’和怎样培养‘新工科’人才?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已经有的初步答案,正是基于这些探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说。

  有关专家表示,期待不同类别高校的“新工科”建设在各自不同的轨道上实现“弯道超车”,不仅契合新兴产业与新经济的当下需求,更能引领新兴产业与新经济的未来发展。当然,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国际合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3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