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我节制是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

2017-04-03 03: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汤志江 李箭飞(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以德治党”的“德”和“怀德自重”的“德”,就是党的宗旨、优良传统和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高尚道德。

  道德约束的两种重要形式是他律和自律,由他律上升为自律是道德的基本规律之一。康德说:“有两种事物,我们越思索它就越感到敬畏,那就是天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康德所说的“心中的道德律”就是自律,他把自律确立为伦理学的基础,认为屈从于他律就是道德上的懦弱,而自主的自律则是道德上的勇敢。道德之所以高尚而被人们所推崇,就在其自律特性,而自律的核心要求则是自我节制,许多受到人类讴歌的美德最终归结为自我节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主义道德、共产主义道德等美德,其基本要求也是自我节制,而且是更加严格的自我节制。共产党员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能只靠他律,关键在于自律,因此必须把节制作为共产党员道德修养的基本内容。

  节制是伦理学的重要范畴,是以理性支配、控制、统治人的情感和欲望的美德。古希腊时期,节制就作为“四主德”之一而成为西方伦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德国哲学家、伦理学家、教育家包尔生在其著作《伦理学体系》中说,节制“是全部道德德性的基本条件,是全部人类价值的基本前提,甚至是人类本性的基本特征”。中国传统伦理思想虽不是直接以“节制”这个词来表示节制美德,但节制的观念始终贯穿各家各派思想。儒家从孔子的“克己复礼为仁”、孟子的“养心莫善于寡欲”,到宋明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始终要求人们自觉节制私欲。道家从老子的“少私寡欲”到庄子的“同乎无欲”,认为节制欲望符合人的自然本性。古今中外的伦理学思想一致认为,人的心灵需要一个闸门,否则,欲望就会像决堤的河水一样泛滥。但需要强调的是,节制并不是消灭欲望,更不是禁欲,而是将人们的情感和欲望控制在适当的“界”和“度”的范围之内。《中庸》中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其所描绘的经过节制而达到喜怒哀乐的适中与和谐,正可谓节制美德的高妙境界。孔子70岁时所体会到那种“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意境,恰是其历经一生的道德体悟发出的自豪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在对古今中外节制进行高度凝练的基础上,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更加严格的具体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不同领域和层级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如果不节制自己的情感和欲望,思想上放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滑坡一尺,最终会堕落到万丈深渊。所以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更加严格地以节制筑牢思想防线,重视自身道德修养,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节制自己的行为,永葆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是弘扬节制的楷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就是在全国革命胜利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党内可能生长的骄傲情绪、功臣情绪、享乐情绪,对全党提出的自我节制要求。1956年,大收藏家张伯驹先生将珍贵的李白《上阳台帖》赠送给毛主席,主席爱不释手,但仍按规定将文物交给故宫博物院收藏。朱德的一个侄孙参军复员时想请他帮忙安排到大城市工作,朱德说:“回原籍安置是政府的政策,我要带头执行,不能有半点特殊。你在部队入了党,共产党员更应该服从组织纪律。”周恩来担任总理27年,始终严以用权,他住的西花厅一直没有翻修,家乡人送来的土特产,他不但退回,还附上中央相关文件予以批评教育。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2013年元旦前夕到河北省阜平县视察时轻车简从,一行人的工作餐是简朴的四菜一汤,不上酒水。“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从严要求自己,同时也严格节制家人。他有一次发现孩子打着他的旗号不买票去看戏,立即让孩子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正是这些自觉节制自我、模范遵守规矩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出了清明的党风,树立了我党高大的形象,使我党深受群众拥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不坚持节制就无法塑造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众多事例证明,丧失节制必定成为人民的罪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无一不是视党纪国法为无物,在金钱、利益和情感面前放弃了应有的节制,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更破坏了我国的政治生态,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坚持节制,共产党员才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才能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性,才能立根固本,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只有坚持节制,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才能实现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