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2017-04-0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内蒙古检验检疫局所属的18个口岸和65个工作点分布在长达4200公里的国境线上,辖区面积广、战线长、党员分布散的客观条件使党建工作存在标准不一致、流程不规范、管理不统一、考核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内蒙古局党组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决定通过“体系化+标准化”的手段,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和要求,以规范化易理解、程式化易操作的方式,层层压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各个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首先,固本培元,组织设置全覆盖。按照“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原则,特别提出“将党小组建在工作点上”。3名以上党员的部门单独成立支部,不足3名的按业务相近,便于工作和开展活动的原则成立联合支部,口岸偏远地区、党员流动比较大的工作点成立党小组,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

  其次,强筋壮骨,制度建设标准化。编制1本手册——《党建工作手册》,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党建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整合48项制度,对现有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增加利于明确有效管理的要求,确保制度有序统一、务实管用。制定81个记录模板,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依据和实用工具。出台1项办法,以绩效评级管理办法确定量化指标评分标准,实现了党建工作由传统的主观定性考评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客观考评的转变。开发1个平台,在OA系统中开发党建工作管理模块,达到“传统党建”向“智慧党建”升级的目的。

  此外,凝心聚力,文化引领有形化。积极开展“五心”工程,即:以思想教育强化“四种意识”的“向心工程”;以素质提升体现“四讲四有”的“齐心工程”;以正风肃纪体现严实要求的“净心工程”;以改革创新体现担当奉献的“聚心工程”;以联系群众展示服务形象的“暖心工程”。在全系统掀起精神文明创建热潮,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内蒙古局“明善崇检、保疆惠民”的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4日 07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