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走了,但你从未离开过我半步

2017-04-0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家书寄思念·清明祭祀新民俗】

  编者按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寄托着今人对先辈的哀思。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清明节的祭祀方式和习俗也在慢慢改变。今年清明节,以读家书、写家书为主题的纪念追思活动在各地乃至在互联网上开展起来。一封封家书凝聚着亲情挚爱和家国情怀。通过读家书、写家书,人们既完成了对逝去亲人的追思,也为家风传承和继续前行积蓄了精神力量。在这个清明节,让我们一起品读家书里的感人故事。

  你走了,但你从未离开过我半步

  ——清明微家书众筹作品选

  恸别情未了

  王宜春

  你走了,但你从未离开过我半步。天堂和人间,没有界限,只是,你活在我的心里,我生活在你的睡梦中。你睡得很安稳,不时地微笑着向我走来,仿佛是要让我跟你说些什么,你听,这首虞美人,就是我的念白:

  “清明最怕杯中酒,魂绕难牵手。金樽未启泪先凝,碎眼飘忽皆是你音容。悲哀莫过鸳鸯散,孤鹜谁来伴。欲骑白马向天宫,追问爱妻仙府可安生?”

  你忽然一下不知去向,似乎不让我再说下去,我紧紧地追赶你,手捧着这一纸:

  “恸别情未了,爱依旧、手犹牵。”

  你顿住了脚步,欲上前制止我,我害怕你再次消失,写更多你生前喜欢的诗句,你的影子越来越清晰,从来就没有模糊过,可我为什么怎么也追不到你?你看,破土的小草冒出了新芽,它们不枉春风的美意,生机依然:春情每应东君意,风也清明,雨也清明。

  紫花地丁开了

  张靖

  父亲,又到清明了。

  微微的春风,好像来自你的呼吸,你的睡眠,温暖亲切。紫花地丁开了!这些可人的花儿像星星,散落在返青的草丛里,照亮低处生灵复苏的眼眸;它们像你晚归的夜里,推开院门时在我们母子心中升腾起的那一片欢喜。

  多少年了,多少年了!那一片欢喜常常在不经意间被想起,一遍遍在心间升腾。

  又到清明了,柳枝舒展,土膏润泽,我们又回到你身边。

  “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在你安寝的门前盛开着紫花地丁。

  这是幸福的一天,我们团聚在你的跟前,就像返回避风港,和你亲亲切切地叙叙。

  父亲,清明以后,衔着泥草归来的燕子,又开始在屋檐下筑巢。我们在行程中不会叹息,不会畏缩。因为你的爱和离去,我们学会了爱与珍惜。

  (作品征集于“光明读者俱乐部”)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4日 05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