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水面蛟龙”

2017-04-05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揭秘“水面蛟龙”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今年将首飞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近日宣布,作为国产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将实现陆上首飞,下半年将实现水上首飞。

  AG600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被称为“水面蛟龙”。这架飞机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对于我国救援体系完善和航空工业发展又有何意义?

  “既能上天,又能下海”

  水陆两栖,通俗点说就是“既能上天,又能下海”。记者发现,AG600飞机外形与我们平时乘坐的客机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大肚子”——船型机腹。上半部分是飞机,而下半部分更像是船。由于这种两栖飞机结构复杂,目前在全球也只有少数国家具有研制能力。

揭秘“水面蛟龙”

AG600亮相珠海航展。陈骥旻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据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AG600飞机机体采用了大长宽比、深V形单断阶船体结构,设计和工艺制造难度非常大。AG600飞机能够像船一样在水面滑行、起飞降落。但是,飞机高速滑行会在水面搅起较大浪花,这对飞行安全不利。所以,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尽量让机头先着水,把波浪压住后,再通过一个弧线设计把水从机头位置喷出去。

  AG600飞机从立项至今,各参研单位先后克服一系列难题,攻克了技术和管理难关。去年7月,AG600飞机在中航通飞珠海基地实现总装下线,此后又完成了航电、动力环控、操纵液压等系统联调联试;去年年底正式交付中航通飞华南公司试飞中心。

  今年是AG600飞机研制的决战决胜之年。据介绍,今年2月,AG600飞机实现全部四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标志着AG600发动机相关系统综合验证状态良好。

  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需求

  AG600飞机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三个大型民机飞机项目之一,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加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而研制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一款在研的水陆两栖飞机。

  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飞机的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除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在海上实施水面救援行动。

  AG600飞机选装4台国产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可以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海上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以此计算,从三亚到南海的最南端,普通轮船需要数天时间,有了AG600飞机后可缩短至几个小时。

  通过系列化发展和改进改型,AG600飞机未来除了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外,还可根据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执法与维权以及为“一带一路”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等任务的需要。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大飞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人们更关心的是,AG600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

  据统计,AG600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0%为国产产品,均须符合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的要求。

  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表示,AG600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共有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在这项大型复杂系统工程的综合创新中,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AG600飞机的研制对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的研制和应用,能够促进国家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填补国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和民机工业的大跨越。

  目前,AG600飞机已取得了17架意向订单,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