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间要好书

2017-04-0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观点】

  作者:杜羽

  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诞生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与1898年成立的北京大学,被并称为“双子星”。抗战期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大,成就了中国文化史的一段传奇。六十多年后的2002年,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机构组成了中国出版集团。如今,刚满15周岁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虽然依旧“年轻”,但凭借其与生俱来的出版与文化积累,这支出版“国家队”必将成为中国当代文化史新的传奇。

人间要好书

  西南联大成员之一清华大学的老校长梅贻琦,曾这样论述大学之“大”:“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之所以被誉为“国家队”,也绝非因为“大”。在国内众多出版社机构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未一味追求规模体量和营业利润的“大”。在北京这个繁华的都市,它的成员单位鲜有大公司常见的“大楼”,编辑们最引以为傲的是“我们的前辈”“我们的作者”“我们的作品”。张元济、邹韬奋、冯雪峰、周振甫等编辑名家导夫先路,梁启超、陈寅恪、老舍、钱钟书、陈忠实等学术文化大家接踵而至,《新华字典》、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鲁迅全集》《中国大百科全书》等经典作品层出不穷,使得这些散落在北京城四面八方颇不起眼的出版社“小楼”,成为这座城市乃至全中国的文化地标。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之一中华书局的创始人陆费逵,讲过一段关于出版之“大”的名言:“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大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前辈那里继承的,不仅是一个个响亮的名号,更有出版人的这种使命与担当。在今天国民经济中,出版业仍然是较小的行业,任凭出版人如何苦心经营,也注定不会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并没有盲目向其他利润更为可观的行业扩张,而是悉心呵护着前辈的精神遗产:商务印书馆还是辞书的王国,中华书局依旧专注传统文化,三联书店常开风气之先,人民文学出版社多经典也不乏新作……要规模但不唯规模,要利润但不唯利润,这些个性迥异的集团成员,出奇一致地都把出版好书作为最高使命,因为一本好书所承载的知识信息、蕴含的思想情感、可能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无法用经济指标衡量的。

  一千多年前,白居易在读罢李白、杜甫的诗集后,不禁感慨:“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今天,由于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这样的出版机构的努力,我们似乎可以提出一个更为奢侈的期待:人间要好书。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16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