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种感动

2017-04-0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与行】

  作者:甄江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高足球俱乐部教学副主任)

  提起中国足球,人们总是唏嘘叹息,但当看到中国中学生足球赛场内外的一幕幕情景时,在你的内心深处,是不是也会燃起些许的希望?

  元宵节是中国人春节之后第一个传统节日。在广西北海,海浪足球训练基地的场地上,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支中学生足球队正在紧张训练,准备迎接最后一轮小组赛。在这里,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赛正在进行中,这是中学生校园足球的最高赛事。

  开赛第一天,北海受到南下寒流的侵袭,气温骤降,再加上四五级大风,两天前还穿半袖的人们尽管穿上御寒的棉服,在室外还是冻得瑟缩难耐。

  参加首场比赛的队员们似乎也受到寒流的影响,难免拘谨失误。在北京西颐和福建厦门二中的赛场上,西颐队在厦门二中队的强势压制下,队员难免急躁,一名中场队员在上半场还没结束就被主教练换下场。

一种感动

  孩子们对足球的投入,令人感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风很大,气温很低,小队员穿着场上的短裤背心立在教练身边。

  教练带着几分严厉,“能不能把球拿稳、传好?”

  小队员背着手,半低着头,没有言语。严肃中带着沮丧,似乎球场上的不利全是因为自己。

  风吹得人不禁打个寒战。教练早已去关注赛场了,小队员还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似乎在反思自己刚才在比赛中的表现。

  天太冷了,我怜惜地给他递上一件棉大衣。这时,教练意识到球员还站在旁边,“赶紧穿上衣服去做拉伸”。小球员接过我手中的大衣,转身走到替补席。一瞬间,我看到他的眼神中没有沮丧,而是充满了坚毅。

  对很多队伍来说,第三轮的小组赛都特别关键。淄博实验中学与海口灵山中学两支队伍实力相当,胜者可能晋级,败者必然淘汰。可以看出,场上两队队员都是铆足了劲头儿,他们表情都很严肃,节奏快而有序,一次又一次组织着进攻和防守。淄博实验中学场上队员的每一次抢断,每一次射门,都会得到同队队员和场下替补的大声鼓励,即使下半场快结束时他们丢了一个球,出线形势极为不利,这种此起彼伏的鼓励声也没停止过。“好球”“没关系,再来,再来”“防守”“再来”。       

  就在终场结束前,海口灵山后卫队员大脚解围,球被踢到相邻的比赛场地上,留给淄博实验的时间不多了。这时,淄博实验的队员没有直接冲到另一块比赛场地上拿球,而是站在场边,举手向裁判示意,得到允许后才迅速捡到球,快速发出。最后,淄博实验还是输了比赛,我们却看到输赢之外团队和规则的力量。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元宵节联欢会上,重庆七中的小伙子们唱起了羽泉的《奔跑》。离开赛场的队员们没有了赛场上荷尔蒙爆棚的气场,脸上全都是年轻人腼腆的笑容。广州玉岩中学队伍中的三个新疆小伙子跳起了民族舞蹈,优美的舞姿,洋溢着喜悦的年轻的脸,让人忘了他们是一群赛场上的闪电。延边一中小伙子们的天籁歌声加动力十足的rap,山西大学附中队的火热舞步,让我看到这群踢球的孩子们的另一面。

  因为是休息日,又逢佳节,球队队员们被特许晚睡。慰问组给球队送上有力的鼓励,球员们都很高兴,彼此祝愿佳节愉快。慰问接近尾声时,当得知慰问组还没有吃完饭,一支球队的队员们竟然每人端出两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领导和工作人员手中,大家真是吃到嘴里暖在心里。我深深感到,这是一群懂得感恩的孩子。

  一定程度上,这些孩子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明天。前方的路或许仍旧崎岖坎坷,但有这样一群怀揣梦想的少年在坚持,在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去怀疑中国足球的腾飞呢?足球运动的发展不应是蛮力的体现,而应是一种技术、意志品质、精神、文化的综合体现。赛场上的感动源于我从这些青少年身上看到了这些因素的融合成型。

  这些队员可能很多都不会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但长期的体能训练,团队精神的培养,远离家人,独自外出训练比赛的经历,无数次赛场上的成功失败、状态的亢奋低迷、伤病的考验折磨,无数的汗水泪水的洗礼,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这一切对人意志品质的磨炼和人格气质的养成,都是宝贵的经历。而这样的经历将是伴随和影响人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 

  一种感动,来自广西北海中国中学生协会杯赛所有参赛的队员。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14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