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探寻中医药文化神采

2017-04-0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探寻中医药文化神采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在中国南方地处“三江之汇”“六水之腰”的浙江省兰溪市西部18公里处,有一个神奇的村子,这里有罕见的明清古民居,妙趣横生的传统习俗以及八卦布局,被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这就是浙江金华兰溪的诸葛八卦村。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探寻中医药文化神采

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摄/光明图片

  据历史记载,诸葛亮的后裔诸葛青于北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迁居兰溪,诸葛青的一个儿子诸葛承载在兰溪传了十代,到了诸葛大狮(第二十七代)举家迁到高隆(即诸葛八卦村),那是元代中期。

  诸葛村村子中间低平,四周渐高,以村中央的水池为中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房屋错落而建;村外有八座小山,环抱着村子,形成外八卦。随着人口的增加,屋子越盖越多,却始终保持着九宫八卦的布局。

  但是,八卦村之所以闻名遐迩,不仅是因为这里是诸葛亮后裔的集聚地,也不仅是因为有神奇的八卦布局,还因为诸葛亮的后裔世世代代遵循了诸葛亮的祖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明初,时逢兰溪中药业勃兴,诸葛村正人丁兴旺,加之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使得诸葛药业一发迹便脱颖于群雄。

  《诸葛氏宗谱》记载:壮多勉其季习举子业……晚年喜以岐黄之术寿人。岐黄之术就是中医药。明万历年间诸葛文庆在江苏如皋创办实裕药行,这也是诸葛药业满天下的开始。

  明末清初,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百余年的休养生息,这一时期,诸葛村有半数男丁从事中药业,四处开设药店,创建药行,诸葛药业进入鼎盛时期。

  据记载,明清两朝,诸葛村先后有名医30多人。仅在诸葛村开设的中药店就有7家,同时,诸葛氏药业在江南各府、县、镇通过独资和合资经营形式的药店、中药行有200多家,形成了广大的药业网络。

  兰溪有句民谚:“徽州人识宝,诸葛人识草。”在诸葛村,人人习药成风;伤风咳嗽,妇妪皆知用药;三尺之童,多能背诵《药性赋》。像《本草纲目》《医宗金鉴》等医药典籍,几乎无室不有。

  清咸丰之后,村中经营药业者占半数,或开药店,或创药行,或当老板,或做药工,或挂牌行医,和衷共济,因袭相传。村中从业四代以上的中药世家达17户。诸葛氏经营中药业,咸以“道地药材”“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相标榜,十分重视本店声誉与商业道德。

  “天合虽无人见,诚心自有天知。”这是当年兰溪“天一堂”创始人诸葛棠斋的办店宗旨。“天一堂”的诸葛行军散、卧龙丹,皆按相传是诸葛亮认定的古方配制而成,疗效显著,为家藏救急的必备良药,至今畅销不衰。自明清以来,北上京、津,南达闽、广,均有诸葛氏子孙开设的中药行店和药商往来。

  “药业经营,遍南布北,可从志书查记述;医道高明,救死扶伤,且由《宗谱》说端详。”在诸葛村的中药展览馆大经堂,有诸葛后裔自己采集制作的近千味中药标本,集中展示了诸葛承载家族在中医药业的成就。

  “我们的先人一生为国,鞠躬尽瘁,‘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名言流传千年,至今仍为八卦村的村民们恪守并代代相传。”一直生活在村里,诸葛亮第50代裔孙诸葛议对记者说,诸葛裔孙秉承先祖遗风,为官者严于自律,为民者勤劳务实,为医者以德为先。正是这样的品格,让明清两代的诸葛村出了进士、举人、贡生等近百人,在医药、商业等领域的成就可圈可点。

  也正是因为如此,宋末元初以来,兰溪诸葛村传统的中药业长盛不衰,与浙江慈溪、安徽绩溪合称“三溪”,称雄江南中药市场七百多年。

  1996年,兰溪诸葛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20多年过去了,虽然进行了多次修缮,但诸葛村在传承与发展中,仍保留着原有的风味,向世人展示着中医药的悠久文化与神采。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