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工作重点 落实报告任务

2017-04-0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第九十三期“经济每月谈”,邀请智库学者及部分参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专家就如何抓住今年经济工作重点、落实报告任务展开研讨。主要观点如下:

  张晓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去产能”和“去产量”不能简单画等号,“去产能”的对象是落后的生产能力,而产量的多少则要看市场需求。因此,要把握好二者关系,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保证产量供应。例如,如果按照平均数来压减煤炭产量,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煤炭产量较大幅度减少,导致我国主要用煤行业面临供应短缺。因此,煤炭、钢铁等行业的“去产能”首先要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主,结合必要的行政措施,不宜过多使用行政性手段“一刀切”。

  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了“稳”。重要体现是GDP增速预期定位在6.5%,表明政府对困难有了更为充分的预计,更加看重GDP背后经济发展的质量好坏。二是突出了“实”。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三是突出了“民”。如报告提出“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当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各项经济数据中却充满了暖意、传递着信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处令人印象深刻:一是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如报告提出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二是惠民政策利好利多,如报告指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三是进一步为企业减税降费,如报告指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陈祖新(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兼综合司司长):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到:走过的路不易、取得的成绩不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讲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什么要突出新动能?我的理解是,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竞争优势等都处在深刻的变化中,因此迫切需要新动能的异军突起。此外,《报告》还强调了房地产去库存问题,重点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应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姬泰然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11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