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7-04-07 08: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又一重大举措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光明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靳晓燕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6日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劳动力竞争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据介绍,《攻坚计划》提出的5个具体目标包括: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中西部贫困地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目前大部分省份高中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0%以上,只有少部分省份在90%以下,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下一步,国家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这些省份也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普及目标。

  攻坚的关键是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重点是4类地区、3类人群和3个突出问题。《攻坚计划》提出3个层面的攻坚重点:一是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等4类地区。二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3类特殊群体。三是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和学校运转困难等3个突出问题。

  为保障普及目标的实现,《攻坚计划》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6条主要措施。重点任务包括:提高普及水平,重点是提高教育基础薄弱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较低地区的普及程度,提高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优化结构布局,重点是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乡镇高中,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和就学便利。加强条件保障,重点是加强学校条件建设,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构建长效保障机制。提升教育质量,重点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专业吸引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实现有质量的普及。6条主要措施包括扩大教育资源、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完善扶困助学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改进招生管理办法。

  相关报道见9版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